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补气调中软坚利水 推荐海带银耳滚猪肝

2016年11月09日08: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带银耳滚猪肝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气调中、软坚利水

推荐人群:常与放射线接触人员、高血脂人群

材料:海带20克、银耳半朵、鲜玉米1根、猪肝50克(2人份)。

做法:干海带、银耳先用水泡发,滤去泥沙、杂质等,海带切段,银耳去蒂撕小块。将玉米粒刮出。猪肝洗净、切片,放在清水中浸泡一小时,其间反复更换清水。先将锅内水加温,后加入海带、银耳、玉米粒,文火煮熟,加入猪肝滚熟,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喝汤吃渣。

汤品点评:一百多年前伦琴教授发明了X光扫描技术后,医学诊断技术有了更新和提高。如今,人们将11月8日定为“世界放射学日”。射线能协助疾病诊断,但对人体是有伤害的,所以对从事放射性质的工作人员通常都有专门的保护措施。而饮食上,均衡膳食,保证营养及能量摄入,预防营养不良是关键;建议多吃奶、蛋、肝脏、瘦肉、大豆类这些优质高蛋白食物,有利于组织细胞的修复;多吃如土豆、番茄、卷心菜、杏仁、菌类、海带、银耳、樱桃、橙子、奇异果、蜂蜜等具有保护意义的食物。

海带、紫菜、银耳等海藻类、菌类食物,具有一定的抗辐射作用,可以用它们搭配做成简单的汤水,时而进食,它们还富含较多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健康及辅助降血脂、血糖等。海带富含碘,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等需要限碘者注意避免。海带表面那层白色的粉末状物质并不是脏东西,而是具有利尿、降压作用的甘露醇,所以在清洗时候无需刻意把它洗去。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