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父母不偷懒 孩子爱运动

2016年11月08日09:2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爱运动

体育课作为刚刚被教育部“扶正”的一门主课,其重要性正与日俱增。向来只有语数外老师发言的家长群,近日甚至有体育老师加入进来布置作业……

进入11月,中小学生一年一度的体测也已陆续在各校展开。看着自己的孩子并不算理想的体测成绩,不少家长也会发出这样一个疑问:“为啥我家的孩子不行,而别人家的孩子爱运动呢?”

无奈

“平时不打篮球,

报篮球项目

只因容易考”

周三傍晚,天坛体育场的一个角落,小杰拍着篮球,在教练的督促下一遍一遍地进行着“运球过杆训练”。今年上初三的他,即将在半年多之后迎来自己的体育中考,可就目前的情况看,小杰的运球水平仍然不太乐观——速度提不上去,偶尔还会掉球。

小杰上的是某家机构专门为体育中考设计的培训班,陪同上课的小杰妈妈说,她从初二下学期就给儿子报了这种班。“刚开始练的一学期还有点起色,可过了一个暑假,学的东西又都还回去了。”对于儿子的练习状况,小杰的妈妈并不是很满意。

小杰的运球一直磕磕绊绊,教练让他暂时休息。一旁,小杰的妈妈还不忘给他指点两句,但小杰却有点心不在焉,“嗯嗯哦哦”地回答着。

“其实他平时不太爱运动,也不打篮球。”小杰妈妈的话让人感到有些惊讶。既然不打篮球,那为何要选择“篮球过杆”项目呢?“不选篮球就得选足球或者排球,他更没接触过了。而且老师说篮球好考,另外两项是这几年新加的,保不准会有什么变化,还是选篮球更稳妥。”

对于小杰来说,体育只是面对中考所必须经历的一门“功课”,至于课程之外的体育知识,小杰知道的少之又少。“能不能告诉我一个你喜欢的体育明星?”听到这个问题,小杰摆了个鬼脸,并没能给出一个答案。

休息过后,小杰再次投入到了篮球训练中。说是篮球训练,但却是在塑胶跑道上进行的——小杰的周围并没有篮筐,有的只是孤零零的两排障碍杆,他依然在一遍一遍地重复运球的动作,而“投篮进球”的乐趣,他也无法感受到。

正例

“偶像”把我领进门,几天不摸球浑身难受

像小杰这样,不爱运动,只为应付体育中考才“临时抱佛脚”的学生并不在少数,现如今中考体育培训班的火爆就能够说明这一点。但相比之下,也有学生已经将运动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而他们与运动“结缘”的契机,往往是一名“偶像”。

周四晚上,东单体育场的篮球北场,一名穿着校服的学生正在跟一群成年人一起打球。尽管年龄不大,但学生比起其他人丝毫不弱,运球技巧娴熟,投篮也很有准头。

学生名叫小伟,今年上高二,家离东单不远,他自称是东单球场的“常客”。说起自己和篮球的故事,小伟表示一切都是机缘巧合:“我上小学时不打篮球,初中有一回我哥非要带我去参加麦迪(前NBA球星)的见面活动,还帮我要到了一个签名篮球,我才开始了解。”

虽然拿到了签名球,但那时候的小伟还不太知道麦迪是谁。“后来我拿电脑搜他的视频看,才发现他打球挺帅的,我一下就喜欢上了。”有了偶像的小伟,下课之后也开始和别的同学一起打球,或许是因为真有天赋,没打几年球的他在同学之间已经难逢敌手:“我平时都不太爱在学校打,来东单这边跟高手打才有意思。”

现如今的小伟似乎已经着了篮球的“魔”,隔三差五他就会来东单打一次球,他笑称,自己属于几天不摸球就浑身难受的类型。而除了打球,小伟平时也喜欢看NBA的比赛,认识了很多其他的球星,但相比之下,他还是喜欢最初“领自己入门”的偶像——麦迪。如今偶像已经退役,小伟就下载了很多偶像以前打球的视频,家里还挂了海报。“那个签名球我也一直留着,都不舍得拿它出来打。”

小伟没报过篮球班,但他会经常照着一些教学视频学里面的技巧动作。自己有兴趣,练球也就不是一件苦差事,每次学会了新的动作,小伟心里还会得意一番。平时打球的次数多了,小伟的体能也得到了很大增长,回忆起自己的体育中考,小伟表示,从没有特意去准备过,随便考考就过了。

想让孩子爱运动,爸爸自己不能懒

小伟的偶像是NBA球星,但对于有的孩子,他们心目中的体育明星或许就是自己的家长。

小云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别看年纪小,本事却挺大,她已经在全市的少儿羽毛球比赛中拿过名次。现如今,小云每周都要跟着教练打三次球。

虽然现在是跟着正规的教练,但小云最早开始打球还是被爸爸张浩带起来的。张浩自己就是一个羽毛球的狂热爱好者,每周他都会跟单位同事约着打一场球,有时还会把小云一起带过去。

或许是因为“熏陶”得多了,张浩对羽毛球的热爱感染到了孩子,小云在还没上学时就缠着爸爸让他教打球。就这样,羽毛球成为了父女俩的共同爱好。

张浩当初带着小云看自己打球,确实有意培养她对运动的热情,但张浩似乎有点低估了女儿的活力。现如今,除了每周三次的课程,女儿平时也总会叫着爸爸跟她一起打球。“有时我活儿都没干完,但她非要打,我只能陪她出去。”

尽管有时会比较“累”,但张浩倒也乐在其中。在他看来,能有一个和女儿一起玩的活动十分重要。通过活动,父女的感情也更加深厚了。“有些家长给孩子报一些班,但他们自己对这项运动可能都不了解,下课之后只会问‘学得怎么样?’再深入的就交流不了了。这样做远不如家长也参与其中来得好。”

张浩在单位有一群很好的球友,其中也有好几个人的孩子报了同一个羽毛球班。“以前是我们约球带上孩子,现在都不用约了,周末的时候孩子在一个场练,我们当爸爸的就在另一个场打,那场面也挺有意思的。”

女儿跟很多伙伴打过球,张浩也问过女儿:最喜欢和谁打?女儿的回答让张浩有点出乎意料。“她说最喜欢和我打。我听着真是既感动又高兴。”有了女儿的“认可”,张浩更有动力和女儿一起打球了。“我现在真庆幸当初自己打了羽毛球,看来要想让孩子爱运动,当爸爸的自己先不能懒。”

建议

能不能多一些

适合孩子看的

体育动画片?

刘辉是张浩的朋友,儿子小光上小学四年级。和小云相比,小光明显要“安静”得多。“他平常不怎么爱锻炼,在家写完作业就是看看电视。”刘辉说道。

在运动这一块,刘辉坦言自己作为家长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模范作用。“我工作比较忙,回家之后基本也以休息为主,实在是没精力陪孩子一起锻炼。”

自己很难抽出时间,要不就给孩子报一个体育班?起初,刘辉的确有这样的想法。“跟孩子沟通过,我提议报个足球课,他说没兴趣。我让他提个项目,他自己又说不出来。”久而久之,刘辉和儿子都很难达成一个共识,报班的事则一直在搁置。

儿子的体重在同龄人里偏高,刘辉认为不能让孩子一直这样“懒”下去。“总得想个办法让他对运动产生兴趣。”有了这个念头,刘辉从孩子的生活习惯着手,想到了儿子平时有爱看电视的习惯。“说是看电视,其实就是看一些动画片。”

如此看来,如果能找到一部关于体育的动画,对促进孩子锻炼应该帮助很大。愿望很美好,可真正实施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其实我知道一些关于体育的动画片,像是《足球小将》、《灌篮高手》之类的,但是那些动画确实比较老,画风不太招孩子喜欢。”另外,刘辉所说的这些动画现在没有电视台在播,想看只能通过电脑上网去看,而刘辉又不太想让孩子现阶段接触电脑太多。

现在,儿子还是比较喜欢看熊大熊二之类的动画,刘辉虽然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错,但还是有一些遗憾。“在孩子这个年龄阶段,有个人对他进行引导非常重要,如果我作为家长很难充当这个角色,我就很希望他在别的地方能找到这样的人,这个人不一定非得是个体育明星,像一个健康阳光又会运动的动画角色就很合适,可惜现在很难找到。”(莫凡 宋溪)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