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头发最好隔天一洗

2016年11月08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头发最好隔天一洗

  洗头不仅是一种个人清洁行为,还与健康息息相关。有人坚持每天洗头,保持头发的绝对清洁;有人习惯每周洗几次,而少数干性发质的人洗的频率则更低一些。那么,到底哪种频率最好呢?即便中西医许多健康观念存在差异,但在洗头的观点上却是一致的——头发最好隔天一洗,每周三四次即可,不必每天洗头。

  专家指出,每天清洗头发会过度清洁掉头皮分泌的油脂,使头皮和头发丧失天然保护屏障,不利于养护健康的发质。因此,除非是处于特殊工作环境或者行业的人,普通人隔天一洗最合适。

  除了正确的洗头频率之外,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1.避免使用碱性太大的洗发水。可以在每次洗头时使用护发素,以减少对发质的伤害。

  2.及时吹干头发。专家指出,洗头后应尽快弄干头发,否则很容易引起偏头痛、脱发等问题。

  3.梳头与洗头同样重要。中医专家指出,当今社会从事脑力劳动的人非常多,常常梳理头部可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保持健康状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