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37期:万圣节玩坏的南瓜去哪里啦?它可是抗癌高手!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11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每年11月1日是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AllHallows),而它的前一夜,也就是10月31日夜晚就叫万圣夜(Halloween)。在西方国家,每当万圣夜到来之时,孩子们便会穿上五颜六色的化妆服,戴上千奇百怪的面具,提着一盏用南瓜雕刻的“杰克灯”走家串户去敲门,乐此不疲地玩着“Trick or Treat”的恶作剧,也就是向大人们索要糖果,不给的话就捣乱。

说到万圣节,最先联想到的东西大概就是南瓜了!它既能用来制作杰克灯,也是烹制南瓜派的主要食材。好吃的南瓜派可是万圣节不可缺少的象征性食物哦。南瓜派以南瓜为原料,配以奶酪、黄油、奶油、鸡蛋、白糖、盐、肉桂粉等成分做好了烤制而成。看到这些食材,是不是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刚烤好的南瓜派的香味呢?

南瓜属于葫芦科南瓜属植物,种植广泛,在我国不同地区又叫番瓜、倭瓜、金瓜等,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南瓜中胡萝卜素含量很高,它在体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对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增强免疫力、抗癌等具有重要作用。

南瓜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帮助改善肠道功能,预防和治疗便秘。南瓜还属于高钾低钠食物,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食用。

另外,南瓜含有丰富的多糖成分。南瓜多糖能有效改善糖尿病人的糖代谢和脂代谢紊乱。一般人常吃南瓜对降大有益处。但是不是说糖尿病人更该使劲吃南瓜呢?显然不是。具有降糖功能的只是南瓜中的一种成分,就南瓜整体而言,因其血糖生成指数(GI)为75,属于高GI食物,糖尿病人仍不可多食。

俗话说,老南瓜当粮,嫩南瓜当菜。作为一位跨界选手,南瓜的吃法可真是不少,蒸煮炒煎都不在话下。

蒸:可以说是最简便的吃法。将南瓜带皮切成块,直接蒸熟即可。这种做法既简单又营养,属于首选吃法。

煮:去皮切块后与谷物一起煮粥,尤其在这寒冷的季节里,喝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南瓜粥,实在是一种享受!

炒:比较嫩的南瓜适合当菜炒着吃,炒南瓜咸中带甜,别有一番滋味。

煎:可以做成南瓜饼。这样的可口小食比较容易受到孩子的欢迎。但这种做法往往需要添加油和糖才能保证口感,所含的能量偏高,只适合偶尔解解馋。【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