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大枣黑枣红枣有啥区别?

2016年10月28日09: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枣黑枣红枣有乜区别?

黑枣美颜汤

推荐:资深药剂师、国家公共营养师钟鉴芬

入秋以来,鲜枣大量上市,这种水果入口甘润、爽脆清甜。老广煲汤喜欢下红枣,但有些人吃多了容易上火。鲜枣、红枣是一回事吗?该怎么掌握食用的“度”呢?

记者:民谚云:“日食三枣,百岁不老。”这里的枣是指鲜枣还是红枣呢?

钟鉴芬:大枣是一种水果,品种繁多,未经干燥的鲜品叫鲜枣或冬枣;经过干燥后皮色转红,因此干品称为红枣。不论干品还是鲜品,它们都有相同的保健功效。干品不论产地,以个大、核小、糖分高、肉质丰厚而且富有弹性的为佳。

记者:大枣能发挥哪些保健作用?

钟鉴芬:大枣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经典医书《金匮要略》收载的甘麦大枣汤是治疗失眠的著名方剂,此药膳方由小麦、甘草和大枣熬粥而成。

记者:有些人红枣吃多了容易上火,您建议每天吃多少呢?

钟鉴芬:大枣性味甘温,每天适当食用6~15克干品,一般不会上火;鲜品富含维生素C,可适量多食用。若你是属于食用红枣容易上火的体质,可适当添加小麦或甘草一起食用:小麦微寒,可平衡大枣性味;甘草有调和百药的作用,可降低上火的程度。

记者:黑枣、南枣与大枣有哪些区别?

钟鉴芬:黑枣又名乌枣,它是由鲜枣经过特殊的加工而成的。南枣是枣之珍品,在清朝常用作贡品,故又称“贡枣”。大枣、黑枣和南枣的功效相似,但南枣以补脾见长。

推荐美食

大枣养血汤

适用人群:面色萎黄、口唇苍白、眩晕乏力的人士,特别适合女士。

材料(1人分量):大枣5颗,黄芪15克,猪红100克。

做法:1.黄芪入锅,加水400毫升,慢火煮至200毫升,取药汁作为汤底。

2.大枣去核与药汁同煎片刻,加入猪红煮熟后调味即可。

淮山黑枣炖鸡

材料(两人分量)和做法:淮山、枸杞子各15克,龙眼肉5克,黑枣6颗,乌鸡(一般的鸡或瘦肉均可)150克,加水适量炖90分钟,调味即可。

黑枣美颜汤

材料(1人分量)和做法:黑枣5颗,鸡蛋一个,枸杞子15克,加水适量煮15分钟即可。

提示:养颜汤四季皆可品尝,但秋冬季节进补更合适。(文/图 记者钟达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