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全用药宣传也应“进医院”

仲 平
2016年10月19日08:2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全用药宣传也应“进医院”

浏览“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各地的活动方案,进工厂、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五进”仍是“保留节目”和“公共科目”。笔者建议,安全用药宣传在做好“五进”的同时,应该尝试着“进医院”。

有人认为,医务工作者都是学医学药的专业人才,安全用药宣传“进医院”是班门弄斧,搞不好会“进得去、出不来”,丢人现眼。也有人认为,真正需要安全用药知识的是广大群众而不是具有专业知识的医务工作者,“五进”顺理成章,“进医院”没有必要。这样的认识有失偏颇。

众所周知,药品消费主要集中在医院端口,占80%左右。医院用药不仅体量大,而且风险点多。医院用药安全风险存在于药品的储存、处方、调剂、发放、使用、监测等每个环节,只有药师、医师和护士共同关注医院的药品管理、处方调剂和药物治疗,才能真正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然而,“共同关注”的自觉源于“共知共识”的形成,安全用药宣传是增强“共知共识”的前提。所以,安全用药宣传“进医院”,不仅非常需要,而且十分必要。

医学是一门极其复杂的科学,一个人即便穷其一生潜心钻研,也只能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而无法成为医学和药学的通才。安全用药宣传“进医院”,不止于送知识,更多的是送信息、送法规、送思路、送方法。比如,当医务工作者了解并加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客户端,就能从总局官网获得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安全警示、产品召回公告、假冒伪劣产品曝光等权威信息,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国家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法律法规,在畅通信息高速公路的同时,还能做到用药安全警钟长鸣,管控风险准确及时。

医疗用药是医生主导下的消费,用药合理与否、安全与否,患者很难判断,需要医生指导和把关。如果通过安全用药宣传“进医院”,组织、发动广大医生成为患者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把关人”和“宣讲员”,那么志愿化宣传就变成了专业化、权威化宣传,集中性宣传就变成了经常性、点对点宣传。权威的科学之声,是传播知识的扬声器。患者出于对医生的信任与依赖,一是“听得进”,二是“做得到”,这有利于安全用药知识的普及和患者科学用药素质的提升。

安全用药宣传“进医院”,事半功倍。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