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2016中国药物创新及产业化院士论坛

12位院士齐聚杭州 共商中国新药创制

2016年10月18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近日,2016生物医药余杭院士行暨2016中国药物创新及产业化院士论坛在杭州开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中国工程院杨宝峰、孙燕、李兰娟、王广基、陈建峰等12位院士齐聚杭州,共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并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国自主创新药物发展的建议》。该份建议提出要完善药品审评机制、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持、规范现行药品招标制度、完善医保目录管理机制以期促进我国自主创新药物发展,堪称中国新药创制“杭州宣言”。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夏宝龙表示,科学家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他对丁列明博士及其带领的贝达药业团队所取得的成就表达了高度的赞许。他特别强调,中国药物创新和产业化是中国人的梦想,中国药物在国际市场上占什么地位,在某种意义上是国家强大的一个标准。他呼吁在座的包括丁列明在内的科学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共同为实现中国药物创新的梦想而努力。

与会院士专家在建议中指出“2015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然而,我国医药产业仿创结合、以仿为主的格局尚未改变,同质化竞争严重,代表行业先导的自主创新药物发展相对滞后。自主创新药物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事实上,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实施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培育了贝达、恒瑞、康弘、微芯等一批创新型企业,也打造了类似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这样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产业园。例如由“国千”专家丁列明带领的海归博士团队,成功开发出中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凯美纳,打破该领域外资药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誉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在创新品种和关键技术突破,就要加快转化医学研发,向新产品的转化,构成了中国新药可持续发展的坚实的基础。

田红旗表示,促进自主创新药物的发展,是利国利民的举措,也是我国医药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本次论坛将带来更多的智慧分享和思想碰撞,为我国医药创新事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好成果,使医药领域院士论坛成为政府与医药企业、科研院所之间沟通与合作的新对话平台,并致力于为更多的医药生物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与服务。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