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类寿命极限为115岁

2016年10月16日09: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类寿命极限为115岁(生命科学)

  延长寿命,是人们长久以来的愿望。目前世界记录最长寿的人是法国女性珍妮·卡尔曼特,她于1997年逝世,终年122岁。而美国科学家调研认为,人类寿命的极限为115岁。卡尔曼特这样的人只是统计学意义上的“异常值”,比卡尔曼特还长寿,这种概率极低。

  为调查人类寿命的天然极限,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遗传学家扬·维吉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覆盖38个国家、近100年内“人类死亡率数据库”进行了分析。研究表示,1920年,85岁老年人的存活率提升最快;1950年前后,90岁老年人的存活率提升最快;1980年,99岁老年人的存活率提升最快;但这个数值达到99岁后,就一直在缓慢且小幅地提升。

  研究表示,尽管医疗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1980年之后,99岁以上老人存活率并未因此上升。

  研究人员随后分析了“国际长寿数据库”的数据。结果发现,法国、日本、美国和英国这4个长寿人群最多的国家,在20世纪70~90年代早期,最长寿者存活年限不断延长,20世纪90年代中期,最长寿命稳定于114.9岁左右。这些国家长寿榜第二到第五位的人,死亡年龄呈现同样趋势。另外,国际研究机构“老年医学研究组织”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死亡年龄峰值约为115岁。维吉研究小组因此得出结论,人类寿命天然极限数值约为115岁。

  不过并非所有学者都认同这项研究结果。英国布莱顿大学老年学专家理查德·法拉格指出,维吉的研究未把医学进步这一影响人类寿命的重要因素考虑在内。查德认为一些动物实验表明,通过基因技术或饮食控制,确实可以延长预期寿命。维吉反驳说,这些手段或可延长人类平均寿命,但无助于延长最长寿命。▲(张健萍)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