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眠专家忠告:年老失的眠,都是年轻时欠的账

2016年10月1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睡眠专家忠告:年老失的眠,都是年轻时欠的账

  “睡眠是最有力的能量剂。我们可以几天不吃饭,但几天不睡觉谁都熬不过去。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不好好睡觉,不重视睡眠,等老了老了,失眠、睡眠障碍症这些问题就都找来了。”

  在由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山东卫计委支持,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碧桂园集团承办的“迎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健康城市与健康社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医生语重心长地说。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

  睡眠可以帮助我们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保护大脑,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促进生长发育。但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人群中失眠发生的比例是27%,我们国家的比例为是38%。

  对失眠者进行夜间监测发现,他们经常有短的睡眠,反复地觉醒,累积这一晚上的睡眠时间可能只有两三个小时左右。睡眠质量很差、深睡眠少,就很容易出现多梦的现象。

  在不做梦的睡眠当中,深睡眠跟我们每天的身体是非常密切的。尤其对于儿童来说,对他们成长发育、长个高矮关系非常密切;而我们做梦睡眠,则跟每天的脑力活动关系非常密切,对于儿童来说是其神经系统发育所必须的一个过程。如果孩子睡眠不足,其神经系统发育与身体健康成长都会受到重大的不良影响。

  现在很多年轻人,睡觉时间越来越晚、睡眠时长越来越短,不少都是凌晨1、2点睡,早上又要爬起来去上班。郭兮恒医生认为这种状况太需要改变了!

  在常年的临床中郭兮恒医生团队发现,老年人出现睡眠障碍的原因往往跟年轻时候睡眠习惯有关,“有些人生活不规律、节奏紊乱,有些人经常不按时睡觉时,这样的人到了老年出现睡眠障碍的机率非常高。”

  需要注意的是,失眠和睡眠时间变少可是不一样的。年龄不同、个体不同,睡眠形式、睡眠比例、做梦睡眠和非做梦睡眠的比例也是不一样的。通常情况下,随着我们年龄的逐渐增加,睡眠时间是相对缩短的。特别到了老年阶段,浅睡眠会增加,深睡眠和做梦睡眠会减少。(健康时报记者 吕霖/文 高大伟/图)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