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运动后冲个热水澡?当心低血压

2016年10月14日08:5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动后冲个热水澡?当心低血压

  运动后来一杯冰镇特饮,感觉不一样的爽?大多饮料广告的画面,其实是种对健康有害的误导。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后喝冷饮、冲冷水澡都会损害人体的健康。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成杰辉指出,人体运动后身体出汗,津液外泄,让人有口干舌燥之感。此时身体正像一个烧红的炭炉,如果马上喝入冷饮,就相当于给炭炉淋一盆冷水,炭火熄灭,阳气受损,再要燃烧就困难多了。因此,运动后应忌喝冷饮。“运动时产热较多,内热较盛,如果喝入冷饮会使胃肠道血管剧烈收缩,平滑肌痉挛,容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如腹胀、腹泻症状,甚至引发消化道粘膜炎症、溃疡、出血,如腹痛、便血等。”成杰辉建议,运动后应当让身体逐渐凉静下来,擦干汗水的同时缓缓喝进温开水,也可以是温温的淡盐水,既补充水分和钠盐,又不损伤身体阳气。

  运动后应该立即洗冷水澡还是热水澡?其实这两个做法都不对。成杰辉指出,运动后身热汗多,皮肤血管处于显著的扩张状态,皮肤血流增多,回心血量减少。若洗冷水沐浴,皮肤血管会急剧收缩,回心血量突然增加,血压上升,对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利。且运动后毛孔舒张出汗,冷水沐浴骤然受寒,也容易感冒。而运动后立即用热水洗澡,热效应使皮肤血管进一步扩张,出汗更多,血压下降,对体虚、低血压人士不利。因此,运动后不宜马上洗澡,应让身体慢慢凉下来,待心率呼吸恢复正常,出汗基本停止后,再予温水沐浴。时下正值秋季,推荐水温在36℃-38℃为宜,此温度也容易缓解肌肉疲劳。

  不少希望通过运动减肥的人认为,想减肥就不能吃米饭。对此,成杰辉明确指出,运动消耗能量,燃烧脂肪,坚持运动可以减肥,但不吃米饭却有损健康。米饭含有丰富的淀粉和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属于复合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也是脑组织和红细胞唯一可利用的能量,也为心脏和肌肉活动提供主要能源。运动减肥不吃米饭,会让人感觉疲倦、精力不足、思维迟钝、精神萎靡。不吃米饭没有力气,没有力气又如何运动呢?

  专家建议,减肥者采取运动饮食相配合,应控制好每天的总摄入热量,其中碳水化合物所占热量比例约为60%。因为运动时最先供给能量的是葡萄糖,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消耗掉身体贮备葡萄糖的时间约为20分钟,消耗完后开始燃烧脂肪提供能量,所以运动减肥的朋友每次运动至少要坚持20分钟以上,最好有1小时。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