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撰文呼吁关注儿童精神疾病

父母应识别儿童精神异常并及时就医

2016年10月12日09:3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母应识别儿童精神异常并及时就医

  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发现,中国儿童精神疾病负担占儿童总疾病负担的比例超过11%,其中抑郁症、品行障碍等疾病负担居前列。我国多项地区性儿童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国儿童精神疾病患病率约为12.8%~16.2%。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陆林以《让我们谈谈儿童精神卫生》为题刊文表示,我们往往更容易注意到孩子的躯体疾病,常常为孩子的感冒、发烧、咳嗽、拉肚子跑医院,平时也不忘为孩子滋补身体、增加营养,却总是忽视孩子的精神问题。

  文章提示公众,您觉得“顽皮闹腾”的孩子可能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您觉得“乖巧内向”的孩子可能患有孤独症谱系障碍;您觉得“没有教养”的孩子可能患有品行障碍。除了与成年人共有的精神分裂症、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等以外,儿童精神疾病还包括一些特发于儿童期的精神疾病,如孤独症谱系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品行障碍等。除此之外,双相情感障碍、进食障碍、酒精滥用、药物成瘾等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也呈逐渐升高的趋势。另外,网络依赖或过度使用、学习困难、睡眠障碍等发病率在儿童青少年中也逐渐增加。

  文章中将父母定义为儿童精神心理健康最直接的影响者。提示父母们,要识别儿童精神心理疾病并不困难,只要发现儿童的异常精神状态持续一个月以上,达到严重干扰儿童的正常生活学习和社交活动的程度、排除了躯体和神经系统疾病即可识别为儿童精神疾病。一旦发现可能罹患此类疾病的孩子,家长应尽早带其就医,寻求正规诊治。平时父母也应注重儿童精神疾病的预防,尽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努力降低孩子身边可能诱发精神疾病的危险因素,多与孩子沟通,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和精神异常,必要时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做到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

  文章认为,学校应当重视儿童精神疾病的干预和预防,配备或聘请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辅导人员,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根据不同年龄儿童的特点,对儿童进行精神卫生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各地儿童医院、精神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应设立儿童心理门诊,配备专科医师,定期开展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培训,探索常见儿童精神疾病的防治模式,并为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提供专业的精神卫生服务。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积极关注儿童的精神卫生问题,构建儿童精神健康公共服务网络,督导医院、学校落实儿童精神疾病防治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患有精神障碍的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