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健康真相:“睡眠水”没那么神 无籽葡萄抹避孕药是谣言

2016年10月1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赵敬菡)戴着隐形眼镜烤火,眼镜会融化导致失明?日本睡眠水喝一瓶睡15小时?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角膜塑形镜导致失明?本期《健康真相》,带你粉碎近期几大谣言。

1. 高温融化隐形眼镜致失明?隐形眼镜熔点远高于角膜

【传言】一名21岁男生戴着隐形眼镜去野外烤肉,就在他刚刚生火后几分钟,突然大叫一声,痛苦得满地打滚。男生被紧急送医后,发现他佩戴的隐形眼镜已经融化,男孩不幸失明。

【真相】隐形眼镜材质的熔点通常远高于人类的皮肤和角膜能承受的温度。假如烧烤生火时的温度就能够让隐形眼镜熔化,那在此之前,人的皮肤和角膜早就会被烧伤或烧焦。另外,隐形眼镜具有亲水性,人眼也会不断分泌泪液来湿润隐形眼镜,所以根本不用担心隐形眼镜熔化。

2. 日本睡眠水喝一瓶睡15小时?没那么神

【传言】近期,一款来自于日本、声称有助于睡眠的睡眠水(商品名为Glaceau Sleepwater)在网上销售十分火热,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人纷纷表示想要尝一尝。据这款“睡眠水”的生产方日本可口可乐公司官网表示,喝下睡眠水后,早上醒来能减轻疲劳和困倦,就算睡眠时间不足,在第二天早晨也会精力充沛,十分有活力。

【真相】根据日本可口可乐公司的宣传,睡眠水之所以能够助眠,一是因为产品中不含咖啡因,二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茶氨酸,茶氨酸有助于健康睡眠。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叶佑丕表,茶氨酸对于改善睡眠没有直接功效。睡眠水中宣称主要有效成分是茶氨酸,可能是基于茶氨酸具有的镇静、安神等功效而延伸出的概念,可能会给人们一定的心理暗示,进而有助于睡眠。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茶氨酸被认为有一定减轻抑郁的功能,因而被演绎为“帮助睡眠”。但这种功效只有很初步的证据,在科学上还不足以作为结论。

3. “无籽葡萄抹避孕药”?专家:纯属无稽之谈

【传言】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并回答拍摄者提问说,“无籽葡萄不敢给孩子吃”“吃了肯定有影响”。

【真相】最早在微博发布这一视频的网民“太阳蒙脸的面罩”回复记者:视频系网友提供,“已经辟谣了,果农的说法不完全属实”。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二门诊主任亓蓉表示,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植物体内缺乏相应的受体以及信号途径,作为动物激素的避孕药无法被植物识别和起效,也就根本无法给植物“避孕”。

“蘸避孕药的说法很荒谬。”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农业部果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兴城)主任聂继云说,人用避孕药没法让水果无籽,植物激素也无法调节人的生长发育。无籽葡萄的培育,有的使用赤霉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有的利用突变个体来生产,营养上与正常水果无差别。

4. 角膜塑形镜导致失明?医师:比普通隐形眼镜安全

【传言】最近网络上流传的一篇文章,该文章指出,很多孩子因为佩戴角膜塑形镜(又名OK镜)造成角膜溃疡,甚至角膜穿孔而导致失明。

【真相】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华文说,角膜塑形镜没有治疗近视的作用,目前国际上都没有根治近视的方法,只是延缓近视度数的增加。实际上,对于角膜塑形镜的诟病,在其诞生之初就一直存在。“与一般隐形眼镜类似,角膜塑形镜的潜在危害主要在于缺氧和感染。”如果不注意卫生,就存在感染的可能。

北京欧普康视科技有限公司角膜塑形镜验配医师薄娟表示,网上的传闻未免有些夸大其词。“国外数据显示,现今的角膜塑形技术可以把角膜并发症的风险控制到只有普通软性隐形眼镜的五分之一,也就是说比成人戴的隐形眼镜还要安全5倍。”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