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淋巴结肿大不一定是癌 但这种情况的肿大千万小心

2016年10月1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淋巴结肿大不一定是癌 但这种情况的肿大千万小心

专家介绍:张翼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血液科及移植病房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淋巴结肿大很常见,几乎各种疾病和年龄都有可能发生。现在有些人感冒发烧、牙龈炎、咽喉炎后淋巴结肿大,就认为自己得了淋巴癌,实际上,这些原发病好转后淋巴结会自然恢复正常,因此有明确疾病诱发的有触痛感的淋巴结肿大无需过度紧张。不过有一种情况需要大家注意:淋巴结肿,但是不痛,这不是小事。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张翼鷟介绍说,淋巴结是维护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屏障,是哺乳类特有的周围淋巴器官,就像高速路上的哨卡一样里面有“警察和侦察兵”对进入体内的异物或微生物碎片进行检查。

体表的淋巴结肿大通常提示我们身体可能出现了异常情况:

感染:淋巴结是免疫器官,在局部发生感染时,周围的淋巴结收到信号,开始增生,以对抗细菌或病毒的入侵,有些人增生的比较厉害,就表现为淋巴结肿大。

结核:结核这种病较特殊,与一般的感染不同,淋巴结结核早期可与皮肤和周围组织无粘连,病情加重可继续肿大,以后可粘连融合成片,若发生破溃,流出黄棕色脓液或豆腐渣样物质。

肿瘤:癌肿所致淋巴结肿大是癌细胞浸润淋巴结的表现,摸起来很坚硬、固定,表现凸凹不平,与皮肤可粘连在一起,无疼痛或压痛。

反应性增生:一些慢性病,如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免疫系统疾病等,都可以刺激淋巴细胞增生而导致淋巴结肿大。

对于性质无法确定的淋巴结,还需活检做病理检测才能知道其性质。另外,临床上还可以从肿大淋巴结的位置来大致推测出肿大的淋巴结的性质。(健康时报驻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赵 迎)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