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强度加速器精准放疗系统项目获国家扶持

2016年10月12日08:34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强度加速器精准放疗系统项目获国家扶持

数字诊疗装备是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极其重要的基础装备,也是推动新一轮健康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带动性和成长性。“容积影像多模式引导的高强度加速器精准放疗系统项目”,在不久前获得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试点专项8400万元经费支持。这为突破国产精准放疗技术及装备提供了极大的推力和关键契机。

国家重点支持数字诊疗装备研发

记者了解到,经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部际联席会议审议,“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被列入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的6个试点专项之一。如今,该专项已进入实施阶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提到,由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创新链和产业链不完整等,我国医疗器械特别是高端影像诊断和大型治疗等数字诊疗装备的技术竞争力薄弱,高端数字诊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旨在抢抓健康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以早期诊断、精确诊断、微创治疗、精准治疗为方向,以多模态分子成像、大型放疗设备等10个重大战略性产品为重点,系统加强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攻关,重点突破一批引领性前沿技术,协同推进检测技术提升、标准体系建设、应用解决方案、示范应用评价研究等工作,加快推进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整合,促进我国数字诊疗装备整体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新装备将实现“精、准、狠”放疗

放疗专家夏廷毅教授坦言,近80%的癌症治疗过程需要放疗的参与,约40%的肿瘤可以通过放疗得到有效治疗。但是,作为肿瘤治疗最重要的基础装备,我国高端数字诊疗装备多依赖于进口,其维护保障的核心部件、高值备件和维保费用被厂家垄断,成本高昂。

作为国内最大的放疗设备研制生产基地,也是国内放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多年研制放疗设备所积累的经验,联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广州韵脉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省肿瘤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联合申报并承担了“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中“多模式引导的一体化光子放射治疗装备”研发项目。

据了解,“多模式引导的一体化光子放射治疗装备”研发项目组将针对国际放疗装备的发展趋势,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容积影像多模式引导的高强度加速器精准放疗系统”。研发完成后,该系统将成为世界最先进的肿瘤放射治疗设备之一,在我国肿瘤治疗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与此同时,项目组将研制全数字化双光子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容积调强放疗系统,实现依据肿瘤特点多角度、多速率、多能量连续照射,以及新型高强度无均整器(FFF)模式,从而大大提高临床工作效率,使放射剂量更“狠”。该系统千伏级机载定量锥形束计算机断层扫描(CBCT)影像射束与治疗射束在同一层面,不需要进行坐标系转换,具有效率高、低剂量脉冲成像的特点。其通过定量CBCT等技术,图像可直接用于分次间自适应调强放射治疗计划系统(TPS),可减少CT扫描次数,降低患者受照剂量,使照射精度更“准”。TPS支持基于CBCT图像自适应计划,支持CT、磁共振(MRI)、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成像(PET)多模态图像融合,支持生物剂量评价。这将使治疗效果更“精”。而其具备的电子射野影像装置(EPID)反演剂量验证系统,可反演出肿瘤及周围组织所受放射剂量,从而能够更好地保护正常组织。另外,该系统的放疗网络系统可构建患者管理、影像管理一体化系统,支持多中心协同互联。并且,高剂量率高稳定性加速管、高分辨率动态多叶光栅(MLC)、自适应调强TPS、支持多中心互联的放疗网络系统等核心部件均将实现国产化,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放疗从“跑龙套”到“唱主角”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约有429.2万例新发肿瘤病例和281.4万例肿瘤死亡病例。然而,我国肿瘤患者的整体治疗水平远远不及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

据临床专家介绍,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放疗技术及其装备以现代高科技为支撑,从早期在肿瘤治疗中“跑龙套”的初级放疗时代、做“配角”的常规放疗时代,异军突起逐渐发展成为肿瘤治疗的“主角”,起到抗癌战场中的“主力军”作用。并且,精准放疗技术还可避免手术及麻醉风险。很多老年患者由于身体虚弱,无法耐受手术,可通过放疗来达到缓解症状、提高疗效的目的。正因如此,研发国产化高端放疗装备,能够在降低治疗成本的基础上,使更多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从技术层面来说,放疗本身已经达到与外科技术相媲美的水平,国内很多大型医院的放疗技术水平已与国际接轨。但是,我国不同地区放疗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并且不是所有医院的放疗设备都能物尽其用。在推广国产放疗设备的同时,还要加大对放疗专业人员的培养,提高治疗技术水平。”专家介绍。(记者 马艳红 通讯员 车宪民)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