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失眠也分急性和慢性

2016年10月11日13: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失眠也分急性和慢性

  入睡困难、难以维持睡眠、或早醒,伴随白天的苦恼或影响社会功能,如果这些症状每周内至少有三个晚上出现,那么你可能换上失眠了。

  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张斌指出,虽然原发性失眠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诊断,但是失眠在大部分情况下像发烧或腹痛一样,只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所以必须找出潜在病因加以治疗,不应只是治疗失眠的症状。

  失眠有急性失眠和慢性失眠之分

  失眠通常依据病程分为急性失眠和慢性失眠。

  张斌介绍,急性失眠持续时间少于3个月,常与明确的诱发因素有关,是继发性失眠。此时,应该以治疗原发性疾病为主,避免形成一些不良的睡眠习惯(如过度赖床),以及过度恐惧失眠和夸大它的不良后果。他表示,随着诱发因素(如躯体疾病、精神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睡眠障碍、生理时钟周期的节律受到干扰、药物、食物、不良的睡眠习惯等)的缓解,急性失眠也会自然缓解。

  慢性失眠持续3个月以上不缓解,若持续半年及以上更为典型。张斌指出,这种区分的临界值是相对随意的,当患者不再将失眠与诱发因素联系在一起,而是把失眠问题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这提示了意味着急性失眠和慢性失眠的转化分界点。

  “慢性失眠也被称作心理生理性失眠,是由躯体化紧张和习得性阻睡联想导致的失眠障碍。”张斌解释,躯体化紧张不仅仅指患者的主观感受,也包括准备入睡时客观测量到过度的躯体唤醒。躯体唤醒是以外周神经系统活动为特征的,常见表现有肌肉紧张度增加,心率增快,出汗等。习得性阻睡联想是一种入睡前唤醒的形式,一般限于出现在卧室。

  慢性失眠的患者需要接受医疗干预

  张斌表示,慢性失眠的患者需要接受医疗干预,既包括药物治疗,也包括改变睡眠行为方式的非药物治疗。

  就药物治疗而言,张斌介绍,过去几十年中,很多药物用于治疗失眠,包括抗组胺药物、苯二氮卓类药物、褪黑素类药物、抗抑郁药物和抗精神病药物等。目前,以安定为代表的苯二氮卓类药物以其价格便宜和疗效肯定的优势,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然而,这类药物存在依赖性、耐受性、宿醉效应、肌肉松弛、影响记忆力等问题,临床学家一直致力寻找更好的药物。值得注意,失眠患者通常合并了焦虑和抑郁症状,而且失眠患者还存在觉醒程度增高的病理机制。失眠患者夜晚睡得很差,日间非常疲倦和思睡,但是日间小憩往往是难以实现的奢望。以5-羟色胺(5-HT)为主要机制的抗抑郁剂不但可以减轻焦虑和抑郁症状,而且可以降低失眠患者的觉醒程度增高的程度。这已经得到了临床学家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失眠治疗的重要手段。

  非药物治疗必然是失眠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药物治疗并不能改变患者对睡眠的错误观念和态度,以及相应行为,所以非药物治疗必然是失眠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就非药物治疗而言,张斌介绍,失眠的非药物治疗主要是指认知行为治疗,它可通过一定的方法去改变患者的负性观念和不良的态度,而代之以健康、有效的观念、情感和行为。他解释,失眠患者中往往存在一个典型的恶性循环:患者过度地担心自己能否入睡和夸大失眠的后果,这会进一步引起生理和心理的觉醒,使失眠更加严重。

  认知行为治疗以改变患者对睡眠的错误观念和态度为目标,包括三个步骤:1.确定患者自身的错误观念;2.指出和挑战患者的错误观念;3.用正确合理的观念取代患者的错误观念。这种方法有利于找到睡眠模式改变的原因,使患者认识到自身睡眠中的不健康因素,而主动地加以改变,这会使患者感到自己对睡眠的控制力和提高治疗的信心与依从性,有利于获得稳定的长期疗效。(记者 李劼 通讯员 李晓姗)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