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接纳孩子,有条件or无条件

2016年10月09日09:3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纳孩子,有条件or无条件

  提问:现在都说要“无条件接纳孩子”,可是我做不到对他没有要求呀。他做不到,我就会很生气。

  李峥嵘:

  是的,无条件的爱只存在一个人心里、存在暗恋的关系里,只要建立了链接,彼此肯定有要求,只是这个要求的目的何在?

  我的数学不好,请大家拿出笔来,算一算,你的孩子现在几岁?他如果十八岁离开家,还有多少时间和你在一起?请减去他上学的时间、睡觉的时间、你忙着做家务的时间、加班的时间,你们全心全力在一起的时间有多少?你希望这样有限的时间如何度过?

  我记得,孩子四岁的时候,我带着他参加了一个夏令营。夏令营有一个带队的老师,据说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很会管理,要求也很严格,对其中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尤其严厉,无论是吃饭还是坐姿,还是表演节目,她都很不满意,总在给这个孩子提各种要求。后来我无意中知道这个孩子是他班上学习最好的,也是他的儿子。我惊呆了!我完全没有看出他们是母子,因为那个男孩一直在想办法避免和母亲单独在一起。

  当时我对我的孩子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现在特别爱我特别黏糊我,但是等你长这么大,慢慢地就不会喜欢我了,因为我也会变成一个讨厌的妈妈。”孩子哭了。我也很后悔说了不适合他年龄的话。

  昨天,我们一起散步,我说你还记得小时候我们一起去夏令营认识的那对母子吗?他说:“记得。妈妈你说错了,你没有变成讨厌的妈妈。”我说:“谢谢你。谢谢你接受一个不完美的妈妈。”

  孩子说:“算了,虽然你是很不正常的妈妈,但是还是一个可以改造好的妈妈。”

  接纳的奥秘是什么?

  接纳是彼此的接纳,接受不完美,但是我们互相喜欢这种不完美。

  我们可以对彼此有要求,但是达到要求不是为了外在的虚荣,是为了内在的成长。

  如果有一个机器一样精确达标的人,但是彼此失去了爱,还是你想要的吗?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