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糖友 不要轻易拔牙

2016年10月0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 不要轻易拔牙

由于糖友抗感染能力较差,易出现拔牙后愈合时间延长,伴有疼痛及炎症等不良反应,航空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赵强建议,因此糖友不到万不得已不可轻易拔除牙齿。

牙病在一定程度上与糖尿病互相影响,促使糖尿病恶化,或者对身体有其它不良影响,例如遗留弥散性骨髓炎、败血症等严重的后遗症或者反复用药保守治疗导致药物的肝肾损害等副反应,故应在高血糖得到控制后,无尿酮症和明显酸中毒症状以及全身状态较佳时果断地进行拔牙,这样有助于缓解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可减少糖尿病的用药量。

此外,糖友拔牙前后应给予足量敏感的抗菌药物控制感染,术前牙周用3%双氧水冲洗,口泰等漱口,以避免术后感染及干槽症的发生。尤其注意糖友空腹不宜拔牙,以避免局麻时出现低血糖昏迷。

一般局麻拔牙对糖尿病的影响较小,不影响糖尿病的原有治疗,接受胰岛素治疗者,拔牙最好在早餐后1~2小时进行,此时药物作用最佳。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拔牙时间应在两小时内完成,以防禁食时间过长,出现低血糖反应。如未注射胰岛素,患者可能因紧张或急性感染增加对药物的需要,可产生低血糖症或酮症。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