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体指数的五个误区,你还深陷其中吗?

臧恒佳
2016年10月03日09: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身体指数的五个误区,你还深陷其中吗?

  肥胖对健康不利几乎是全社会的共识。但是,到底是体重超重导致了健康问题,还是两者之间只存在着相关性,实际上还没有确切结论。

  《每种体型的人都健康:关于体重的惊人事实》一书的作者琳达·贝肯博士认为:人们强烈的相信肥胖对健康不利。这种观念在教科书中被传授,也充斥于媒体。这并不奇怪,多项研究表明:体重沉与多种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和老年痴呆症)之间存在着相关性。然而,这里的关键词是“相关”。到底是体重超重导致了健康问题,还是两者之间只存在着相关性,还没有确切结论。很多因素组合在一起,才造成两者存在着关联。

  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剖析了人们在身体指数(BMI)方面的五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身体指数低会确保你健康

  体重沉与多种健康隐患(如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胆固醇)之间存在着相关性,所以有理由相信身体指数低会让这些问题步入正轨,是这样吗?非也。研究者对多项相关文献进行了综述分析,总共包括了4万名成年参与者。梳理分析结果表明:身体指数高与健康隐患(如高血压和高血糖)之间并未显示出相关性。有很多人属于“肥胖”的类别,但他们的血压和血糖值完全正常;还有很多人其身体指数属于“正常”的类别,但他们却有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胆固醇。

  贝肯是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贝肯博士认为该研究成果表明体重对健康留下了不好的烙印。有半数以上的参与者实际上是被误诊了,因为医生误认为体重正常的人就是健康的,也不会要求他们检查胆固醇或血糖,这些人也就无法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治疗。

  误区二:身体指数高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与血糖、血压和胆固醇一样,很多研究显示身体指数高与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大之间存在着相关性。然而,近期一项针对4046对同卵双胞胎的为期12年的随访调查发现:身体指数高并不会增加他们患上心脏病的风险。在随访期内,身体指数高的双胞胎中总共有203例心脏病发作和550例死亡,而身体指数低的双胞胎中总共有209例心脏病发作和633例死亡,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着显著差异。即使是身体指数超过了30(被归类为肥胖)的双胞胎,他们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也未因此而增加。

  误区三:饮食健康和多锻炼总是会降低身体指数

  肌肉的分量要比脂肪沉。勤锻炼和饮食健康的人也有可能体重增长,这并不是件坏事。他们实际上增长的是肌肉,而非脂肪。因此,不同体型的人都有可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误区四:身体指数在19—25之间就是健康的

  身体指数正常范围的确定实际上受到了全球标准和政府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专门工作组在制定这项标准时,得到了当时仅有的两家制造减肥药的药品公司的资金支持,因此它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经济利益的驱动,而不是完全从公共健康的角度出发来制定的。

  误区五:身高体重指数是测量健康的一种很好方法

  身高体重指数并不适用于每个人,它无法精确度量一个人的健康程度。一些医学专家认为人们根本就不应该把体重作为测量健康程度的手段。如果你过于关注体重秤上的读数,就会导致健康问题过分简单化,甚至是忽视了其他健康隐患。

  文/臧恒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