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发现狗对人类友善可能与基因变异有关

2016年10月01日09:3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发现狗对人类友善可能与基因变异有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研究人员发现狗身上有五个基因和人类主导社交能力的基因很像,这显示出狗在一万五千年前就开始和人类建立友谊,可能不仅只是因为人类会提供食物而已。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30日报道,撰写这个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瑞典林克平大学(Linkoping University)的动物行为学家Pers Jesen指出,研究结果显示人和狗的社交行为可能有相似的基因基础。

  Jesen研究团队在400多只为实验而繁殖的米格鲁猎犬的身上进行社交和基因检验。研究人员使这些狗在同样情况下长成成犬、并有同样机会和人类接触后,让这些米格鲁犬打开三个装有零食的塑胶盒,前两个盒子的盖子可以轻松打开,但是第三个打不开,研究人员会记录下狗的反应,尤其是它们是否会寻求旁边人类的协助这件事。

  在检视这些狗的基因后,团队发现有不少基因变异和狗对人类很友善这个行为有关,这些基因在人类中也被科学家发现和自闭症及注意不足过动症有关。

  此外,他们还发现最会寻求人类协助的狗只,身上有五个基因和人类社交基因类似,尤其是其中的两个基因SEZ6L和ARVCF。团队还检查狼的基因,来证明这些社交基因是否是狗在被驯养过程中演化出的基因变异。但Jesen指出,这无法证明是基因先变异、狼才开始驯化成狗,还是狗因被人驯化、基因才开始变异的。

  他还补充,目前实验使用的米格鲁猎犬都已被送养,繁殖它们的养殖场也已关闭。(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