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干呕或是疾病症状

2016年09月30日08: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干呕或是疾病症状

  晨起时干呕 有些老人经常出现干呕,尤其是早晨起来时比较严重,做胃镜检查也没有发现异常,服用胃复安、谷维素、维生素B6等药物也不见明显缓解,但没有其他任何不适,这种情况慢性咽炎可能性较大。慢性咽炎常表现为咽喉部易出现干呕、疼痛或异物感、干燥感、梗阻感、针刺感等不适,由于患者咽后壁常有较黏稠的分泌物刺激,部分患者可出现晨起刺激性咳嗽或者干呕。

  刷牙时干呕 多数人对刷牙时产生的轻微咽部刺激并不敏感,不至于恶心呕吐。但有部分人因为体质的差异,或者软腭肿胀增厚、腭垂过长等原因,导致咽部的反射过于敏感,所以在刷牙的时候牙膏、泡沫、牙刷刷毛接触到舌根、软腭、腭垂或咽壁等位置时,就会出现恶心干呕的现象。

  软腭肿胀增厚、腭垂过长等病症引起的恶心干呕现象,需要到医院对症治疗,必要时还需要手术。

  打嗝时干呕 糖尿病患者打嗝时干呕很可能是胃轻瘫综合征的症状。胃轻瘫综合征是指以胃排空延缓为特征的临床症状群,主要表现为早饱、餐后上腹饱胀、恶心、发作性干呕、呕吐、体重减轻等,又称胃麻痹、胃无力等。胃轻瘫长期发展,会出现营养不良,导致体内各种代谢紊乱,并使血糖波动,从而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