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食药监总局“走基层”活动湖北安徽行系列报道

全链条监管、“吹哨人”制度 安徽食品药品监管的“多维化”态势

2016年09月2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4日电 (曾璇) “食品、药品都是入口的东西,一旦在生产中存在问题,或者流入市场,危害极大,风险极高,对百姓将产生十分不良的影响。”安徽省食药监局局长徐恒秋说。9月2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走基层·湖北安徽行”活动抵达合肥,安徽省食药监局多位相关负责人与媒体团一起召开了座谈会,会上介绍了安徽省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呈现出的“多维化”。

时间维度:“审批查”改革加强事前监管 风险分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2013年11月,安徽省食药监局印发了《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其中改革有一项重点工作:重新界定审批机构、业务监管机构、技术支撑机构的职责。明确对统一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由技术支撑机构承担审批事项“审”的职能;由进驻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办公室,统一行使对审批事项“批”的职能;业务处室加强“查”的职能,由各业务监管处室监督行政相对人实施质量安全管理,开展日常检查、重点检查、专项督查和飞行检查,及时发现、纠正违法行为。真正实现“审的不批,批的不查”。

徐恒秋在座谈会上介绍说:“‘审批查’分离,可以促进三个环节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配合,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提升审批效率,节省时间成本;二是为了规避廉政风险,审、批、查的分开更容易找到出现问题的环节并加以把控。”她进一步表示,“实施这样的改革,是在加强事前监管,防患于未然。”

有了事前监管,事中事后的监管也不能放松。徐恒秋指出,目前的监管队伍不能满足监管工作的需要,因此安徽省食药监局通过对食品药品企业或单位的产品情况、质量安全管控情况和信用情况等风险要素进行定期评估,按照风险高低评定等级,实施分级监管,高风险的企业受检查多,低风险企业受检查少,这样有效提高了监管的精准性,把有限的监管资源用在了刀刃上。

空间维度:强化基层技术支撑 设立“吹哨人”制度

“审批查”的改革和风险分级强化是安徽省食药监局从时间维度上进行的监管,在空间维度,安徽省食药监局同样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徐恒秋表示:“所有的抽检都应该去到最有可能发生问题的地方,比如城乡结合部、偏远农村等。安徽省食药监局近年来的重点监管可以概括为‘一大两小三重点’,‘一大’即大的农贸市场;‘两小’即小餐饮和小作坊;‘三重点’即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

此外,安徽省政府于今年2月发布了《关于2016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其中新增6项民生工程,“在乡镇和社区建立农产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推动解决农产品食品安全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安徽省食药监局科技标准处处长唐斌告诉人民网记者:“为了落实这项民生工程,省局为下辖的乡镇基层食药监所以及农贸市场投入了专业的检测设备并聘请了专业的人士进行检测操作,从操作层面上强化了这些基层本就薄弱的技术能力。截止8月份,省局今年首批确定的308个食品药品乡镇监管所已完成了258个食品检验室建设,占83.8%;450个农贸市场已完成357个食品快检室建设,占79.3%。”

除了有的放矢地明确监管重点,强化基层的技术支撑能力,隐藏在不同企业里的“吹哨人”也是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在空间维度上的一大亮点。

安徽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仲炎介绍了“吹哨人”制度:“2014年,省局从食品生产监管环节入手,率先建立了企业员工举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制度,并逐步推广到食品药品监管全领域。同时在食品药品企业显著位置广泛张贴《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告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员工书》、《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提示》,呼吁企业员工举报违法行为,并按规定兑现奖励。”

当人民网记者询问奖励的具体数额时,仲炎表示:“食品企业和药品企业两者并不相同:举报食品企业违法行为,一旦核实清楚确凿,将奖励企业所罚没金额的20%,封顶为20万元;举报药品企业违法行为,一旦核实清楚确凿,将按照罚没金额的不同档次划分不同比例进行奖励。”

同时仲炎在座谈会上还补充:“对于这种举报人我们有着严格的保密措施,从接到举报信息到奖金发放,全程都会有严谨的工作办事流程,尽可能地降低举报人暴露的可能性。”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