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食药监总局严处添加罂粟壳 火锅里最常见!

2016年09月23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药监总局严处添加罂粟壳 火锅里最常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日发布通知,要求将违法添加罂粟壳、工业明胶等非食用物质作为餐饮服务环节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化对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等重点单位,以及美食街和校园周边等餐饮消费聚集区域突击检查。

\

据介绍,近年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同公安等部门陆续查处了一批使用罂粟壳作为食品调味料的违法违规行为。但是,地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仍发现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在自制火锅底料、自制调味料时存在违法添加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的行为。

\

通知称,要将火锅底料和调味料作为监督抽检的重点食品,加大对罂粟碱、吗啡等指标的检测力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将群众举报投诉、舆论媒体关注的食品和餐饮服务单位列为重点抽检对象,抽检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通知还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营造共治氛围。

    相关阅读:

  罂粟壳如此“风行”,无非是因为其流传许久的神奇功效。所谓罂粟壳的功效,主要指两点。其一,它能提味增香,火锅里只要加一把罂粟壳,马上就香了许多。其二,它能致瘾,“让你吃了还想吃”,难怪违法商家要铤而走险。

但加了罂粟壳真的味道会更好么?作为一个学过医学和心理学的人,我首先想到的是双盲实验。所谓双盲实验,就是实验者和受试者都不知道火锅里到底是不是罂粟壳,然后让他们判断味道差异。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小样本双盲实验,在三个清水火锅、三个麻辣火锅中分别什么也不加(作为空白对照)、投入罂粟壳、投入因形似罂粟壳而常被冤枉的合法香料草果,烧煮半小时。结果呢,受试者瞎蒙一番,即便是清水锅底,也没吃出味道上的差异。

双盲吃不出区别,这是个事实。而知道加了罂粟壳会觉得更好吃,那是因为好吃本就是心理上的,就像医生有时会开安慰剂。这个实验应该由监管部门继续做下去,做给不法商贩看一看。罂粟壳并没有传说中一滴香的神奇增香作用,“别人家的火锅”好味道,不是想象中的罂粟壳在显神威。添加罂粟壳,并不能让门可罗雀的火锅店起死回生。

“虽然味道上吃不出来,可是,会不会鸦片上瘾?”吃过的人难免担心自己变成瘾君子。

罂粟壳也叫大烟壳,难怪会被怀疑致瘾。但罂粟壳中的阿片类生物碱含量很少,吗啡含量也不算多,只在0.05%~0.5%,而罂粟的果实鸦片中是10%左右,药用吗啡是30%以上。很明显,罂粟壳这个数量级的吗啡,还要加入一锅火锅汤中,再通过涮菜吸附的汤汁部分进入人体……除非敏感体质,对于普通消费人群而言,吃火锅变成瘾君子的可能性并不大。当然,非法添加进去的罂粟壳,含有的微量吗啡也逃不脱如今检测仪器的法眼。

总之,罂粟壳提味增香是个幌子,最多是心理暗示的香,上瘾的可能性也很小。违规商家不惜铤而走险,以为其成瘾成分可以让回头客络绎不绝,不过是把被放大的传说当成了现实。(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