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吃柿子润肺化痰 注意五大事项

2016年09月23日08: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秋吃柿子润肺化痰 注意五大事项

  秋季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味甜汁美的柿子简直让人食指大动。吃柿子的好处有很多,但是搭配什么吃也有注意事项,这些你可要提前了解哦。

  秋季吃柿子润肺化痰、清热生津

  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些柿子对人体健康是很有益的。中医认为其甘寒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

  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 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体力劳动者多吃大柿子:它有消炎和消肿的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肌腱炎症和外伤的康复。柿子的招牌营养素十分丰富,与苹果相比,除了锌和铜的含量苹果高于柿子外,其他成分均是柿子占优。外国俗语云“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但是,要论预防心脏血管硬化,柿子的功效远大于苹果,堪称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

  成熟的柿子中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膳食纤维,钙、磷等矿物元素和胡萝卜素等多种维生素。柿子色泽鲜艳、柔软多汁、香甜可口、老少喜食。柿子既可以生吃,也可加工成柿饼、柿糕,还可以用来酿酒、制醋等。柿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柿子对于预防心血管硬化具有非常给力的效果。新鲜柿子含碘很高,能够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柿蒡、柿叶都是很有价值的药材。

  秋季吃柿子五大注意事项

  1、不要空腹吃

  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2、不要吃柿皮

  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3、要合理搭配

  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最好不要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同时,酒后不宜吃柿子,否则会影响消化,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4、要因人而宜

  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此外,脾胃泄泻、便溏、体弱多病、产后、外感风寒者忌食;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

  5、要适可而止

  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导致这些矿物质缺乏。又因为柿子中含糖较多,所以人们吃柿子比吃同样数量的苹果、生梨更有饱腹感,从而会影响食欲,并减少正餐的摄入。一般认为,在不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不超过200克为宜。

  柿子不宜与哪些食物同吃

  1、柿子和海带同食,导致胃肠道不适

  富含钙离子海带和鞣酸量多的柿子一起食用,海带中的钙离子可与柿子的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容易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导致胃肠道不

  2、柿子和酒同食,造成肠道梗阻

  柿子性寒,而酒味辛微苦,性大热有毒。

  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多,柿中鞣酸与胃相遇,又形成稠黏状物质,易与纤维素绞结成团,形成凝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3、柿子和鹅肉同食,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鹅肉是全价蛋白质,优质蛋白质。蛋白质与柿中鞣酸相遇,易凝结咸鞣酸蛋白,聚于肠胃中,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4、柿子和螃蟹同食,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

  螃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吃柿子时吃螃蟹,螃蟹里的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相遇,可在人的胃中发生凝固,变成不易消化吸收的团块,出现腹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5、柿子和章鱼同食,损肠胃易致腹泻

  章鱼气味甘,咸寒,无毒,其药性冷而不泄,可养血益气。柿子甘涩性寒,属寒冷药性,所以二物不宜同食,否则有损肠胃易致腹泻。

  6、柿子和酸性菜同食,可能导致胃石症

  吃过柿子后,请不要多饮酸性菜汤或饮过多的水。

  因吃了酸菜,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盐酸,会与柿子在胃里产生的胃酸发生作用产生沉淀,沉淀物积在一起,会形成不溶于水的结块,从而形成胃石症。

  7、柿子和甘薯同食,易得胃柿石,重则造成胃穿孔危及生命

  甘薯含淀粉较多,吃后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胃酸,如果再吃上些柿子,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产生沉淀。

  沉淀物积结在一起,会形成不溶于水的结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人就容易得胃柿石,严重者造成胃穿孔危及生命。

  虽然柿子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很多,不过只要学会健康饮食,还是益处多多。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