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选购空气净化器还看“净化率”?别再上当了

2016年09月22日08: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选购空气净化器还看“净化率”?别再上当了

品牌鱼龙混杂,原理五花八门,效果良莠不齐……越来越多的需求让各式各样的空气净化器横行市场,乱象丛生似乎是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常态,究竟有什么新办法能够“摆脱”以往商家们的夸夸其词?怎样能够更好地辨别一台空气净化器的“真面目”?伴随近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18801-2015的正式颁布实施,空气净化器市场有了新一轮的洗牌。

好用耐用是核心新国标明确新指标

走进空气净化器的卖场,消费者对于高举着“净化率达到99%”旗帜的商家早已司空见惯,而有过体验的人也会知道,如此夸张的数值实际上也并没有那么“神”。新国标中,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两个指标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参考。

简单来说,洁净空气量(CADR值)是指单位时间通过净化器过滤后输出的洁净空气总量。至于这台净化器可以以这样的输出量工作多久,则主要看其累计净化量(CCM值),即滤网累积承载污染物的总数量值。也就是说,CCM数值越大,可过滤的污染物越多, 滤网寿命也就越长。按照新国标,CCM值大于3000即为合格(P1:3000-5000),最高标准为P4(8000-12000),森德旗下的康舒蓝空气净化器产品,其CCM值高达37071,是国家标准P4的3倍,体现了其好用且耐用的特点。

与一般的净化率相比,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的算法更为复杂,但其所得数据也更为严谨,缩小了实验结果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误差,更具有参考价值。

高能效+低噪音 “发动机”性能是关键

当然,除了空气净化器是不是好用、耐用以外,机器本身的耗能情况以及工作时是否静音,也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在新国标中,CADR值与CCM值被看作是考核净化器工作效果的核心指标,而能效等级及噪音标准,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参考系数。

能效等级简单说就是净化器在最高工作状态的情形下需要的能耗,它的数值越低,代表着净化器越节能省电。以森德康舒蓝空气净化器为例,采用的进口+国产的方式,其中风机采用的是德国EBM品牌的高静压风机、安静高效,稳定性好,可连续运行10年无故障。如果说滤网直接影响了净化效果,那么风机的性能和品质越好,净化器整体的能效等级就会越高、噪音就会越小,使用舒适。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