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抗菌洗手液香皂没那么神

2016年09月21日09:5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菌洗手液香皂没那么神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发布禁令,要求全面取缔含有19种抗菌成分的洗沐产品,而微博里的一则消息让不少娃爸娃妈们担心,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抗菌类洗手液和香皂里,有些品牌的产品就含有上面的成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铺天盖地的抗菌香皂广告已经成为每个人必备的生活常识,不过,FDA称抗菌皂与普通香皂相比,抗菌效果其实没有什么差别。

调查

被禁抗菌成分依然存在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发布禁令,要求全面取缔含有19种抗菌成分的洗沐产品。原因是这些产品不仅在抑菌方面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有效,而且长期使用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根据禁令,包含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成分的抑菌产品将禁止销售。据媒体报道,美国约有40%左右的抑菌产品需要紧急处理,包括宝洁、强生这样的跨国大品牌。

那么,中国的情况如何呢?记者昨天来到北京站附近的几家超市,发现货架上含三氯生和三氯卡班成分的抑菌产品虽然难觅,但有些还在销售。

在恒基中心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在其日用品货架上看到,多达上百种的洗护用品中,含三氯卡班成分的已非常难寻。令人意外的是,比较常见的滴露健康香皂中,成分表上就含有三氯卡班,而且这些香皂仍在销售。而滴露的其他产品,如洗手液、沐浴露、消毒液等产品中,均没有三氯卡班成分。在一款名为“卫宝”的沐浴露中,成分中同样含有三氯卡班。记者又走访了其他两家日用品店,并未发现有含有三氯卡班的抑菌产品销售。

实验

抗菌洗手液只是个噱头

其实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作为抗菌添加剂,在很长一段时间被广泛用于各类肥皂、化妆品和清洁产品。

而针对市面上含有各种抗菌成分的洗手液,曾有国内的研究机构对此进行过相关实验,实验人员通过对市场上销售的4种含抗菌成分的洗手液进行了测试。在接受洗手液实验前的7到14天,受试者使用不含抗菌成分的香皂、洗发液和沐浴液进行日常的洗手、洗澡。在实验中,受试者用40摄氏度上下的温水将双手打湿,并分别使用无抗菌成分洗手液和有抗菌成分的洗手液洗手,随后通过涂抹黏质沙雷菌来检测洗手液对细菌的抑制作用。结果显示,由于配方不同,有些品牌的抗菌洗手液与不含抗菌成分的洗手液没有多大差别。

对于抗菌皂和抗菌洗手液中含有的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之所以人们会谈之色变,主要是因为作为国际流行的广谱高效抗菌剂,他们虽然对一些致病菌以及病毒均有广泛高效的灭杀和抑制作用,但是在一项针对细胞DNA损伤的研究中显示,三氯生和三氯卡班都能引起人体肝细胞的DNA损伤。

建议

不必纠结抗菌成分

在不少人的下意识中,那些面目狰狞的病原体,总是潜伏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等待着潜入我们的身体。实际上,无论是病毒还是细菌都有适宜自己生存的环境。和我们想象的不同,比较常见的病原体中,绝大部分在人体外的生存能力很弱,例如感冒病毒,在人手上的存活时间一般只有几分钟。相比在非多孔的硬表面,比如桌面、金属、门把手等等,病原体在多孔的纸巾、纺织品上的存活时间一般要短很多。比如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在硬表面上可以存活6个小时,而在衣服上只有30到45分钟的生命力。而流感病毒在硬表面可以存活24小时,在纸巾上只能存活15分钟。

不过,要想避免被病原体感染,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洗手。那么,该如何正确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香皂或洗手液呢?有专家表示在有感染或疾病扩散时,使用抗菌剂会有一定的作用。而在日常生活中,手上、身上的一些病菌用清水就可以洗去,没有必要再用抗菌类产品。此外,长期使用含有广谱抗菌成分的洗涤用品,会使微生物产生耐药性,给“超级细菌”的产生带来隐患。(记者 李环宇 王琪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