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老年人吃香油有助保护心血管 如何选购?

2016年09月19日08: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人吃香油有助保护心血管 如何选购?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应该要以清淡为主,不宜吃太油腻的食物。但是,如果在饮食中没有一点油对健康也是会有危害的。老年人可以尝试适量的吃香油,这对身体健康是有极大帮助的哦。

老年人吃香油的好处

保护心脑血管。香油中富含维生素E,有利于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和正常的功能,减少体内脂质的积累,具有促进细胞分裂、软化血管和保持血管弹性的效果,从而保护心脑血管。同时,香油中所含的卵磷脂也很丰富,它们都是益寿延年、抗衰老的重要成分。

促进胆固醇代谢。香油中含有亚油酸、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易被人体分解吸收,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并有助于消除动脉血管壁上的沉积物,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去除老年斑。香油中的卵磷脂不仅滋润皮肤,而且可以祛斑,尤其可以祛除老年斑。

增食欲促进营养吸收。香油具有浓郁香味,对消化功能减弱的老年人来说,可增进食欲,促进营养成分的吸收。香油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8%。古代养生学家陶弘景称其“八谷之中,惟此为良”。

治疗鼻炎。慢性鼻炎患者,用消毒棉球蘸取香油涂于鼻腔患处,可缓解症状。

保护嗓子。常喝香油能增强声带弹性,使声门张合灵活有力,对声音嘶哑、慢性咽喉炎有良好的恢复作用。

保护牙龈和口腔。对于牙龈出现萎缩的中年人,特别是还有抽烟和嗜酒习惯的人来说,久用香油可保护牙龈和口腔。

辅助治疗气管炎等。患有气管炎、肺气肿的人,在晚上临睡前喝口香油能显着减轻咳嗽。预防便秘香油大量的油脂,还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便秘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和疗效。

预防脱发和早期白发。中老年人久用香油,还可以预防脱发和过早出现白发。

那么,要如何选购香油呢?

香油的选购小妙招

看色泽:纯香油呈淡红色或红中带黄,如掺入其他油,色就不同。掺菜籽油呈深黄色,掺棉籽油呈黑红色。对于掺有其他植物油的产品,也可采用水试法:用筷子醮一滴香油滴到平静的水面上,纯香油会呈现出无色透明的薄薄的大油花,掺假的则会出现较厚较小的油花。

看透明度:一般质量好的香油透明度好,无浑浊。

看有无沉淀物:质量好的无沉淀和悬浮物,粘度小。

看有无分层现象:香油对温度相当敏感,所以在温度较低时有可能分层。若在常温下有分层、0℃下粘度无明显增加,(国家标准在做冷冻试验时在摄氏零度存放5.5时,不结冻为合格)不凝则很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若在什么温度下都无分层,说明香油中加入了防冻添加剂。

看商标:要认真查看其商标,注意保质期和出厂期,无厂名、厂址、质量标准代号的,要特别警惕。特别要注意其原料或配料(字特别小写着配制)。

看价格:参考芝麻价格,一般2.5~3斤芝麻出一斤香油,价格过低的明显是香精勾兑的假香油。

老年人吃香油好处多,但是也要适量哦。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