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崔永元是这么看抑郁症的:抑郁症并不等于自杀

2016年09月19日08:2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崔永元是这么看抑郁症的:抑郁症并不等于自杀

近日,崔永元发表数条微博,谈了谈他认为的抑郁症。崔永元曾经也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告诫患者朋友,重视病情好好配合医生治疗。

抑郁症并不等于自杀

随着一些身患抑郁症的公众人物的不幸逝去,抑郁症成为公众熟悉的名词。但在公众传播时,抑郁症和自杀联系得过于密切,其实,抑郁症并不等于自杀。尽管有些重度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但医学和心理治疗也在大步流星奔赴生死搏斗的第一线。在生与死的较量中,患者本人,医生,亲人同事伙伴都能够起着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唯看客心态的围观起哄,有百害而无一益。得抑郁症就要走向绝望的几率,并不比中彩高。既来之则安之,相信我,当你摆脱病患重返江湖时,你还是条好汉。

怎么确定自己得了抑郁症?

正确的答案是:你确定不了,那是专业医生的菜。好吧,那我什么时候去找医生?唉……其实去看心理医生在发达国家很常见也很普通。这样吧,当你长时间陷入焦虑、失眠、没有胃口、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不愿见人社交……而且你购物、旅游、喝小酒都不起作用时,去看医生吧。

抑郁症别怕人知道

其实,我是怕吃那些药,怕那些药的副作用……”你可真逗,中国人哪有怕吃药的。得病不吃药,副作用更大……还有,“让别人知道多不好……”奇怪不?我们得胃病、肠病、肝病、肺病都不怕别人知道,一个抑郁症,怎么怕人知道?

治疗抑郁症和治疗其他病一样

总有人诗意盎然地说:抑郁症就是一次心灵感冒。其实,得病就是得病,哪有那么浪漫。治疗抑郁症和治疗其他病无异:一是承认有病,二是寻个好大夫,三是配合治疗,四是防止复发。我个人的经验是,有关抑郁症病症的一些常识公众知道太少,合格的医生也严重不足。

相关链接:

“小崔失眠综合症”是怎么来的

早在1981年就发生了,当时参加高考的小崔首次面对人生压力,睡眠障碍开始困扰,到央视做《实话实说》以后,随着节目收视率越来越高,小崔也就越来越睡不着。“每天看着天亮,最熟悉的是各电视台的夜间节目。我这病我妈也有,看来是遗传的。”

2001年,沉重的工作精神压力,导致崔永元已经从睡眠障碍发展到严重的精神抑郁症,而过多服用镇静类药物后,他身体已经产生抗体。

2002年,崔永元出书《不过如此》,成为畅销书。也突然离开《实话实说》,之后人们才知道他得了重度抑郁症。走出抑郁症阴影的崔永元曾在接受央视《人物》栏目专访时,自曝得重度抑郁症时,每天都在想着自杀。

2006年崔永元的病症得到缓解康复,走出了抑郁症阴影。

2014年,崔永元曝光自己抑郁后遗症:“我现在基本不睡觉,也不太用睡觉,想睡睡不着才是最惨。”经过十年抗争,饱受抑郁症折磨的崔永元已经治愈,尽管崔永元已经坦然面对抑郁症,但抑郁也似对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2015年,崔永元自曝自己仍无法正常睡眠。他说这是他家族的遗传病,他的姥姥睡不着觉,妈妈睡不着,他自己睡不着,现在甚至他的女儿也睡不着。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