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无论如何 再婚就该再爱

2016年09月18日09:0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论如何 再婚就该再爱

针对论坛上复杂的再婚问题,婚姻家庭咨询师梁冰分析说,在一个重建的婚姻关系中,由于经济原因导致感情破裂,占相当大的比例。所以,在充斥数据、钱财的叙述中,我们看到的是理性和现实,也值得肯定。

一般情况下,再婚夫妻双方都有一些过去家庭中的财物,鉴于前次婚姻的破裂,常会产生戒备心理,因而在财产上有所保留。俗话讲,夫妻无二心。一旦有了“二心”,信任关系就会大打折扣。再婚家庭需要处理更繁复的财产问题,将两个分裂的经济体合而为一,共同制定财务计划表,公开收支等,将会成为稳固再婚夫妻感情的重要力量。每人都有不同的经济负担,包括教育孩子、赡养老人、偿还房贷等等,将两个人的收入集结起来,先主后次、先重后轻地共同应付家政生计,矛盾才会趋于最小化。倘若在经济上算账太细,生怕便宜了“与己无关”的对方亲人,结果极有可能是彼此生疏芥蒂。

AA制即便在某些初婚家庭中行得通,也肯定不合适再婚,因为再婚需要彼此更多的体恤、帮助和信任。当然,为了避免矛盾,某些事前约定是必要的。但这些都是建立在双方自愿、公平的基础之上的。这里的“公平”会很大程度地考验夫妻二人的理性、容纳性,以及权衡、认知能力。婚前考虑到经济问题是对的,但再婚家庭的幸福仍然依赖于现有的夫妻之爱。“无论如何,我们也会相爱。”这样的承诺和忠贞尤其重要。无论是初婚,还是再婚,爱永远是第一位的,有了爱,宽容、理解、给予、付出就不在话下。再婚是一片荆棘地,困难在于两个已经完全成熟的人,不光带来各自的气质、思维、习惯 、家庭关系,还有子女、财产、生活观和社会地位……再婚后要面临和解决的事有许多,只要其他非物质的事情有了默契和理性的认知,至于经济权、居住权就迎刃而解了。

择偶目的不能缺失

吉阳咨询师认为,无论是新婚还是再婚,人类感情生活大体相当,都会纠结于个人利益在婚姻生活中的得失,这说明了什么?

个人在择偶中的需求目标缺失,导致在婚姻生活中经常出现主次需求的冲突与矛盾,“感情重要还是经济重要”“孩子重要还是妻子重要”“工作重要还是生活重要”……等等类似的问题就源于人们对婚姻、对人类生活的理解不足。“即时需要”体现自我,“合理需要”体现本我,“重要需要”则体现自我与本我的矛盾,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我们解决类似问题的重要知识。

再婚家庭需要信任

实例:来访者

男,55岁。女,37岁。相恋两年,打算结婚。

各有男孩一个,一个已工作,一个上小学。

男方现有住房是和其儿子共同所有,男方独立出资(一百平方米),女方有住房一套。

男方已单独为他儿子购买住房一套(两百平方米),并给了十万元装修款,另购一辆十五万轿车(购车和购房时两人尚未认识)。

男方另为女方购五万元车一辆。

平时家庭日常开销由男方负担。

问题一:

女方要求有永久居住权(指男方的住房,意思指男方死后,女方仍可居住);男方认为他百年后女方应回自有房居住。

问题二:

女方要求参与家庭日常经济管理,让男方将其银行卡办张附卡给女方,男方不同意。

刘琦咨询师:

第一,不动产的处分权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现女方主张的永久居住权事实上就是说,直至女方去世,男方的该套房屋才能进行全部处分(集成分割),这个主张事实上已经涉及到男方儿子的继承权问题!该套房屋是男方婚前个人财产,男现年已经55岁,女现年37岁,按照目前中国人均寿命及女方情况,正常情况下男方先去世,而男方的该套房屋的法定继承是男方去世以后,男方的儿子(婚生子及形成事实抚养关系的继子)继承的!

第二,女方要求参与家庭日常经济管理的方式是让男方将其银行卡办张附卡给她,现平时家庭日常开销由男方负担。女方的这种主张无形中已经明确地流露出掌控家庭经济的意识!

女方的以上两点主张,应当说给了男方女方对财物看得很重的心理,男方心理可能产生不安全感,所以男方不同意。

对于女方来说,她的想法可能是以此主张,来获得自己在家庭中的经济地位,获得对未来婚姻的安全感!

再婚家庭因为家庭成员结构的复杂性、经济关系的复杂性以及再婚者与前配偶的关系,所以比初婚更加难以处理。双方之间的磨合过程也更脆弱。因为双方已形成的性格,思维习惯和价值观相对牢固,致使双方的磨合更加困难。与前配偶的关系处理中如果出现不当,会引起再婚后的情感猜忌;在经济收入上,怀疑对方存“私房钱”,也会导致双方的信任度降低,如婚前相处时间短,感情基础不牢固,各怀心事的状态更会拉远双方的心理距离。所以,再婚的家庭要更注意平等,在夫妻家庭地位及子女之间的地位平等上要做好。遇见事情,尤其是涉及重大问题,能民主协商,让家庭成员平等地参与家庭事务的管理和家庭规则的建立。

信任:许多再婚者或多或少的受之前失败婚姻的影响,怀着对婚姻的怀疑态度踏入新婚姻,为了避免再受伤,可能会对另一方在感情或经济上都有所保留。这需要再婚夫妇更多的耐心和智慧来交流沟通,特别是注重经济上的交流和沟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