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吃主食减肥法让身体很受伤

2016年09月15日08:4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吃主食减肥法让身体很受伤

  夏天悄悄地过去了,爱美人士减肥的热情却没有退去。不吃主食被很多不想运动的女性视为减肥捷径,在她们看来,不吃碳水化合物就可以减肥。

  最近,一位倡导不吃主食的日本减肥达人因心脏衰竭猝死,不吃主食减肥法再次遭到质疑。不吃主食就能减肥成功吗?长期不吃主食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哪些主食,或者怎么吃主食才能既有利于减肥,又能保持健康?

  1 一吃主食体重就回升

  减肥的人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劝告:只要不吃饭不吃甜食,随便吃蔬菜和肉类,你就能够减肥。宣扬这一膳食理念的人搬出的理论基础是: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时,人们比较容易满足,进食量会有所下降。同时,因为碳水化合物不足,脂肪不能充分“燃烧”,蛋白质也会快速分解,因此吃进去的蛋白质和脂肪也很难为人体充分利用,营养素的“浪费”会促进体重的下降。

  很多人遵循这一方法真的体验到了短期的“成功”,体重可以在三个月中持续下降。然而只要重新开始吃主食,他们的体重就会一路反弹,甚至超过之前的水平。

  国际上公认的减肥成功指标,是在体重降低之后能做到6个月不反弹。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一旦停止,就会迅速反弹,单单用这种方法,很难实现长期减肥的目标。

  2 不吃主食身体很受伤

  “我经常听到一些爱美的女士为了减肥而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只吃水果。长此以往,结果必然会事与愿违。”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表示,水果中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这些都是人体必须的物质,但它只含有少部分的碳水化合物及极少的蛋白质,根本无法满足我们一个上午的代谢需要,反而会加速人体的衰老。

  陈超刚还指出,只吃蔬菜水果的女性,可能因为蛋白质营养不良、铁供应不足,出现贫血、闭经、卵巢萎缩,甚至患上浮肿病。

  至于不吃主食只吃肉类的行为,陈超刚则表示“危害更大”。“因为动物脂肪在碳水化合物不足的情况下代谢不完全,会使血液中生成一些代谢产物,如酮体、含氮化合物,这些物质累积过多,则可能对部分器官或组织造成一定的危害。此外,主食摄入不足,还容易导致气血、营养虚亏。”

  陈超刚说,长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膳食还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最终诱发高血糖。

  3 主食也可以一边吃一边瘦

  陈超刚表示,进食应遵守“早餐吃得像皇帝,中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的三餐定律,千万不可因减肥而破坏这项原则。规律而有节制的饮食习惯,可以为减肥瘦身打下基础,才会瘦得健康。“有人觉得早餐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已经足够,其实是不对的。营养均衡的早餐可以提高身体的代谢力,也可以克制吃零食的欲望。所以,不吃早餐或者吃得少既不利于健康,也不利于瘦身减肥。”

  “无论是外出用餐还是在家吃饭,每顿都应该保证主食的摄入。健康成人每天主食总量应保证在250克以上,约为正常饭碗的两碗半。”陈超刚表示,由于现在大米、面等主食加工得越来越精细,有人提出了多吃粗粮的口号,这是符合营养学要求的。“稻米在碾压加工过程中,只剩淀粉和少量蛋白质,稻米中的众多营养素随着米糠一起被丢弃了。”

  为了补回这部分丢失的营养素,陈超刚建议主食宜粗细搭配,每天最好吃50—100克粗粮、杂粮或全谷类食物。“一天的膳食构成最好是:主食每天摄入250—400克,蔬菜每天摄入300—500克,水果200—350克,鱼虾类40—75克,畜禽肉类40—75克,蛋类40—50克。”

  陈超刚指出,导致发胖的原因是摄入的热量多于消耗的热量,以及与什么时候进食也大有关系。他建议,一般情况下,早餐时间安排在早上6点半到8点半;午饭则应在中午12点进行,1点前结束;晚餐不能吃得太晚,最好晚上六七点结束,八点后就不要再吃任何食物了。

  ■链接

  糖尿病患者不吃主食很危险

  糖尿病患者经常被医生提醒要控制饮食,但是很多人就片面地把控制理解成少吃,而且我们国家以米面为主食,米面含有大量淀粉,淀粉会在体内转化为糖,所以一些糖尿病患者就选择少吃甚至不吃主食,以为这样可以快速降糖,陈超刚提醒,其实这是一个极具危险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患者不吃或少吃主食容易诱发反应性高血糖,身体逐渐消瘦,甚至出现营养不良。另外,吃饭时不吃主食而仅仅食用牛奶、鸡蛋、肉类等高蛋白食物还会伤及胃部。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虽然只吃少量主食,但感到饥饿会转向补充坚果类零食或其他高脂肪食物,体内总体热量不减反增,其实这种方法更加不可取,因为这样长此以往易得高脂血症等并发症,反而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病情。

  其实不仅是糖尿病患者不吃、少吃主食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普通人如果经常不吃主食,体内碳水化合物缺乏,也会造成代谢紊乱和胰岛素分泌不足,使得胰岛素降糖功能下降,致使血糖升高,诱发糖尿病。因为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物质,可以起到为人体储存热能,调节脂肪代谢等多项作用,所以对待主食一定要谨遵科学合理的原则,患者可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确定每日所需的主食量。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钱晨 通讯员 王海芳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