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15期: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是啥?营养师告诉你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09月12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街头巷尾常经常能看到年轻人手上捧着一杯珍珠奶茶边喝边逛,珍珠奶茶已经是一种深受大众喜爱的时尚饮品。但你有想过为什么珍珠奶茶里的珍珠口感那么Q吗?它是由什么做出来的呢?有什么营养学知识呢?今天小于老师来为你一一解析。

我们知道,谷类食物是由淀粉和蛋白质以及其他营养素构成的,其中淀粉占大多数。而刚提到的珍珠很粘很Q的口感秘密就藏在这淀粉里面。

淀粉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

直链淀粉可以被淀粉酶水解为麦芽糖,所以,吃到含有直链淀粉的谷类食物时,会越嚼越甜。同时,直链淀粉可以溶于热水,但不会形成糊状。最明显的表现为遇碘显蓝色。

支链淀粉只有外围的支链能被淀粉酶水解为麦芽糖,所以嚼起来不如直链淀粉甜。值得注意的是,它在冷水中不溶,与热水作用则膨胀而成糊状,并且呈粘性、弹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勾芡了。与直链淀粉不同的是它遇碘呈紫色或红紫色。

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正常说是用木薯淀粉来做的,木薯淀粉中的支链淀粉含量高达83%,因此能制作出口感很Q的珍珠。同样,常见的其他谷类食物中,例如糯米中的支链淀粉含量为98%,而普通的大米含量在70%-83%之间。显然,糯米中的支链淀粉含量要高天普通大米,因而其粘性就更强。

现在你知道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是如何诞生的了吧,持续关注我们的《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小于老师还会告诉你们更多的营养奥秘哦。【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