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赵丽颖“碧瑶坐”引发网络模仿潮 这坐姿也有健康隐患

2016年09月0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丽颖“碧瑶坐”引发网络模仿潮 这坐姿也有健康隐患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一组赵丽颖的剧中坐姿截图,引发热议,网友还贴心地为她的坐姿起名叫“碧瑶坐”。这大热的坐姿绝对可以和之前同样火热的“葛优瘫”PK,不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庄苏阳副主任医师提醒,这大热的坐姿,一样会有健康隐患呢。

网友:看着挺舒服 我都想“碧瑶坐”

屁股坐着椅子的一角,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直直地往前伸着。在剧中,赵丽颖同学扮演的碧瑶坐姿清奇,且每集必坐,已经成为剧集的一大笑点。此前,红极一时的“葛优瘫”就纷纷引来粉丝、明星的模仿,不知道这次的“碧瑶坐”,是否又会带来新一轮模仿热潮呢?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这坐姿有毒!”“看得我都想坐着了”“这坐姿一看就很舒服”。

分析:长期这样坐会导致椎间盘突出症

庄苏阳副主任医师认为,腰椎是向前凸出的一个弧形,而骶椎是向后凸出的一个弧形,臀部是翘起来的,女性更明显。而交叉双腿坐着,骨盆就会向后倾斜,同时带着腰椎一起向后移动,从而导致腰椎的前凸变小。如果长期保持这个姿势,腰椎变直甚至反曲,还会导致椎间盘内部压力增加,加快椎间盘蜕变老化的速度,导致椎间盘突出症。长期这样不健康的坐姿,还会诱发肌肉劳损,这也是很多久坐的年轻人常见的病症。另外,长期交叉双腿坐着,导致被压着的一条腿的坐骨神经长期缺血,导致腿部麻、涨。

提醒:两腿平行自然放下

现在很多人一坐就是一整天,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族,而且坐姿都很不健康。长期以往,会给我们颈椎、腰椎都带来不小的伤害。

脊柱由24块椎骨、一块骶骨及尾骨组成,每个椎骨之间还有椎间盘做缓冲保护的工作。脊柱形成四个自然生理弯曲,分为颈前曲、胸后曲、腰前曲、骶后曲,四个部位连起来形成完美的弧线,才使脊柱如弹簧般有力、坚韧而稳定。健康的坐姿应该是保持脊椎直立不驼背。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适当抬高电脑显示器,尽量不长期“伏案”工作。上身挺直,胸离开书桌10厘米,使胸背肌张力均衡,两腿平行自然放下,脚掌自然放置。

庄苏阳副主任医师推荐了一个动作,俯卧在床上,腿向上翘起的同时,头部也向上抬起。这个“燕子飞”的动作能让颈部、腰部的肌肉同时得到锻炼。专家提醒,不健康的坐姿只是一时舒服,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尤其是青少年,正处在青春发育期,这样的坐姿对脊柱的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极易导致骨骼的畸形,最终使身体形态出现异常。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保持住身体自然的曲线,对身体也是最健康的。(崔玉艳)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