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对付腹泻,这里有最全“食疗方”

张艳艳
2016年09月06日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付腹泻,这里有最全“食疗方”

  虽然入了秋,天气的温度减了,但医院的肠道门诊热度可没减。病毒性腹泻、细菌性腹泻等等真是让光顾着饱口福的人后悔不迭。

  要说肚子疼事儿小,但腹泻可事关重大。腹泻会导致重症营养缺乏及水、电解质平衡失调,而如果这时候仍旧对膳食安排不够重视,就会让病期无限增长,对健康的影响就不是一星半点了。 所以合理安排腹泻期间的膳食,有助于更快地康复。

  腹泻饮食全纲要

  急性腹泻:及时就医,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慢性腹泻:以少油腻、少渣、高蛋白、高能量、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为主,粗纤维较多的蔬菜和粗杂粮要适当减少。

  一般情况下,慢性腹泻不需要禁食,腹泻次数较多时应给予糖盐水口服补液,提供细软少油的米汤、稀粥、面条以及蛋羹、果汁等食物。这些食物既易于消化吸收,又能补充能量和维生素。慢性腹泻由于拖得时间长,很容易导致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而使肠道处于病变之中,因此补充营养要精心。

  腹泻加重饮食淡

  腹泻加重的时候,膳食应以能保证营养而又不加重胃肠道病变部位的损伤为准则,建议选择平淡流质膳食,如浓米汤、淡果汁和面汤等。不过,如果有明显腹痛、大便里有脓血和黏液、每天水泻超过5次时应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脱水就要巧补水

  一般的脱水症状主要是眼窝凹陷、皮肤弹性下降和少尿等。这时候就需要及时用糖盐水口服补液。一般要么家庭DIY,要么就直接从药店购买“口服补液盐”按说明配制使用。

  家庭自制糖盐水配制方法:白开水500毫升、蔗糖10克(2小勺)、食盐1.75克。

  不过,要是脱水的同时伴有明显腹痛、大便里有脓血和黏液、每天腹泻超过5次时就要赶紧就医治疗。

  腹泻减轻勿松懈

  排便次数减少后可以开始食用少油的肉汤、牛奶、豆浆、蛋花汤、蔬菜汁等流质膳食。然后再逐渐吃一些平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质膳食。

  恢复时期五注意

  1.腹泻相对停止时,食物应以细、软、烂、少渣、易消化为宜。

  2.食欲旺盛的话,记得别暴饮暴食,可以少食多餐。

  3.注意少吃甜食,因为糖类容易发酵和胀气。

  4.如果肠道发酵作用很强的话,可吃些淀粉类食物。

  5.天天吃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还可饮用强化维生素C的果汁,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C供给。

  慢性腹泻患者应尽量不吃隔夜食物、冷食、油腻食物和过辣食物。另外,别忘了,发生腹泻也有可能是对某种食物过敏,如果发现了自己的过敏食物后,以后当然是要注意避免食用。

  最后,肠道还是个有“感情”的器官,我们焦虑紧张难过无奈的时候,它也会跟着我们感同身受,所以,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对于在这个容易拉肚子的季节里,也是个不错的药方。

  文/张艳艳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