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青少年上网成瘾易患高血压?

2016年09月05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少年上网成瘾易患高血压?

  21世纪的我们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凭借承载信息量的广泛与巨大等优势,早已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对于青少年而言,互联网可以让他们开阔眼界,认识到世界有多大、变化得有多快;然而互联网也犹如一把“时代的尖刀”,尤其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双刃的——近年来有不少研究纷纷显示,互联网可能会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据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青少年在网络上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可能导致健康问题。研究发现,网络成瘾容易使青少年面临严重的高血压风险。

  该项研究的主导者安德列·卡西迪(Andrea Cassidy)指出,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高血压往往会延续到成年时期,持续的高血压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从肾脏疾病和记忆力减退,到眼部损伤和心脏疾病或中风等。

  安德列在密歇根州底特律的亨利·福特卫生组织工作,作为一名流行病学家,她调查研究疾病产生的原因。通常肥胖和高盐饮食是造成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但研究人员担心的,是其它隐藏更深的、也可能起着重要作用的因素。安德列指出,先前的研究表明盯着屏幕的时间,即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间与高血压之间存在联系,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常常盯着屏幕的青少年更少锻炼身体。她还表示,互联网的使用也与抑郁症、肥胖症挂钩,所以具体来说,这不仅仅和“所有盯着屏幕的时间”相关。

  调查显示,互联网普及了98%的美国公立学校,基于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互联网对大多数青少年而言是触手可及的,并且每时每刻都方便可用。互联网的普遍使用,逐渐引发了焦虑、成瘾和社交隔绝等诸多问题,而以上这些都或多或少与成人高血压有关。

  所以研究人员招募了331名青少年志愿者,年龄从14岁到17岁不等,以研究青少年使用网络是否会影响血压。在实验室内,科学家们测量了每个青少年的血压、身高和体重。他们通过这些数据,来计算每个青少年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这一指数用于衡量人的体重是否过重或过轻。在试验中,青少年也被要求回答以下问题:你会在网络上消耗多长时间?包括每天的小时数和每周的天数。

  研究人员将“上网成瘾”定义为每天上网两个或两个小时以上;适度的上网则是每周上网五到七天,每天不超过两小时;轻度上网是每周不超过四天,每天不多于两小时。结果发现大多数均属于适度到“上网成瘾”的程度。有40%的青少年每天上网多于两小时,19%的网瘾者有高血压;相比之下,只有7%的轻度上网者患有高血压;此外,40%的青少年属于适度上网者,他们有中度高血压的症状。

  网络使用者应保持合理的平衡性

  究竟是什么使得互联网如此“危险”呢?安德列解释说,“上网”这种行为并不是被动的,就像看电视一样,是人们主动选择的。与此同时出现的,还有网络暴力风险不断增大,这使得它比其它类型的“盯屏幕”压力更大。

  这次的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的《学校护理》杂志上,埃文斯顿西北大学的心理学家艾伦·沃特那(Ellen Wartella)表示,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研究。但同时她也指出这项研究所存在的局限——研究人员对每个青少年的血压只测量一次,然而,人的血压时常变化不定,因此每个人的单个数据不可能准确反映出青少年的日常平均血压。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