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到底什么是肥胖?

2016年09月01日11:13 | 来源:www.cnsoc.org
小字号

有人瘦成骨头还嫌胖,有人大腹便便还觉得挺富态……

减肥成为当代的时髦名词,尤其是女性,减肥成为他们的终生目标,然而你是否真正了解到什么是肥胖?

其实肥胖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是体内脂肪堆积过多或分布异常,导致体重增加的一种状态。其发生与遗传、饮食结构不合理和缺乏身体活动/运动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肥胖不仅可以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和某些癌症等慢性病,而且肥胖本身就是一种慢性病。

根据脂肪在体内堆积的程度和部位可以将肥胖分为两种类型,即中心性肥胖周围性肥胖。

中心性肥胖又称腹型肥胖。其特点是脂肪主要堆积在腹部,四肢相对较细,表现为“啤酒肚”、“将军肚”,因此又形象地将其比喻为“苹果型肥胖”。

周围性肥胖的特点是脂肪主要堆积在臀部和大腿,看起来像洋梨,因此又称为“梨型肥胖”。由于中心性肥胖者心、肝、肾等内脏器官周围脂肪明显增多,因此发生肥胖相关疾病的危险高于周围性肥胖。

营养君:肥胖是一种慢性病哦!建议大家,在减肥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平衡膳食,保持健康体重,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你超重么,你是胖子么?

大多数人每天都喊着我要减肥,但是你是否够肥我们怎样来判定?

目前国际通用的判断肥胖的简易指标是体质指数(BMI)和腰围。腰围主要用于判断是否是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

由于人种和文化的差异,不同地区其判断标准也不同。目前我国成人肥胖的判断标准是BMI大于等于28,超重的判断标准为BMI大于等于24。腰围男性大于等于85cm,女性大于等于80cm,可判断为中心性肥胖。

BMI的计算公式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例如,你的体重是65公斤,身高是1.60米,那么你的BMI是65 ÷(1.60×1.60)=25.39,属于超重。

腰围的测量方法是被测人站立,双脚分开25~30cm,平稳呼吸,用一条没有弹性、最小刻度为1mm的软尺放在腋中线胯骨上缘与第12肋下缘连线的中点,沿水平线绕腹部一周,紧贴皮肤但不压迫皮肤。

人的体重包含身体脂肪组织的重量,还包括骨骼、肌肉等非脂肪组织的重量,对于大多数人而言,BMI的增加可以反映体内脂肪的增加,但是对于运动员和健体爱好者等体内肌肉比例高的人,即我们说这个人长得很结实,浑身都是肉,其BMI高不一定就是肥胖。

营养君:嘻嘻,希望大家都努力做运动员和健体爱好者那样体内肌肉比例高的人,肌肉多但看起来瘦,BMI高但不是肥胖噢!

参考书籍:中国营养学会编著营养科普系列丛书《运动与营养》主编:常翠青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