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每天12种食物真的很难吗?

李昌东
2016年09月01日11:08 | 来源:www.cnsoc.org
小字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导居民平衡膳食,食物多样,每天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它是维护人体健康的基础,也是健康的基本原则。

人体维持健康,每天需要40多种营养素。自然界中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和全部营养素。要想得到预防慢病,提高健康指数,就必须每天均衡饮食,食物多样,拥有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中,发布2012年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率为533/10万,占总死亡人数的86.6%。而这些患慢病的因素都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其中就包括饮食不均衡,偏食,挑食,食物单一等。

今年全民营养周,中国营养学会提出了“平衡膳食,营养健康”的口号,呼吁居民食物多样。

提到每天12种食物,很多人说太麻烦了,那么多,不好操作。其实每天12种食物,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不在于多一种少一种。最核心的问题是提醒居民食物多样,要培养这种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习惯一旦养成,每天12种食物非常简单,单是每天的营养早餐就可以达到12种左右。

由于现在人们工作的压力忙碌,每天的早餐都是慌慌张张简单吃一些食物。特别是早点,营养极其不均衡,对人体健康会留下巨大的疾病隐患,是潜伏在人体内的一颗定时炸弹,吃好每天营养早餐是保证人体健康的基石。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下我家每天的营养早餐,半个小时做好一顿简单丰盛的营养早餐:简单,方便,经济,营养,健康多样化。

早餐品种一

1:莲子大枣珍珠粥:小米,花生,玉米粒,黄豆,珍珠米,燕麦,大枣,莲子。

2:蔬菜:西红柿,包菜,菜椒,豆角,洋葱。

3:水果:桃。

4:鸡蛋,自制酸奶。

5:自制面包:白面,鸡蛋,牛奶,蜂蜜,燕麦,芝麻,瓜子仁,白糖。

6:玉米。

早餐品种二(亲子套餐)

1:豆浆:黄豆,花生,大枣。

2:蔬菜:丝瓜,苦瓜,西红柿,包菜,生菜一份。

3:自制酸奶,鸡蛋,鸡脯肉。

4:牛奶鸡蛋饼:牛奶,鸡蛋。

5:水果:桃。

6:玉米。

健康就这么简单,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它不是富人的专利,也不是穷人的奢侈品。谁拥有健康生活,谁拥有健康。身边的食物就是最好的食物,健康中国,营养先行!(作者:李昌东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营养师、安阳市疾控中心健康指导员、《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2016年度科普宣传讲师)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