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初秋时节可适当补肾养肾

2016年09月01日10:1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初秋时节可适当补肾养肾

  60后和70后是当今时代的主力军,辛勤工作,任劳任怨。都说肾虚是中国的概念病,但实际情况则是随着压力的增加,疲劳度的加大,多种综合因素导致了人体肾脏的负担加大,肾功能出现或多或少的减低。他并非仅仅表现在生理功能障碍方面,有时久坐后腰腿疼、没怎么走路却脚后跟疼、尿后滴沥不尽、小便次数多而清、夜间盗汗失眠、梦呓磨牙、口干等,都是肾亏肾虚的表现。很多60后70后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初秋补肾,正是为即将到来的严寒冬季打下基础,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秋季养肾补肾首先要定时饮水,少摄入盐。水是生命之源,人体若是水液不足,可能会引起浊毒的留滞,从而加重肾的负担。现代人口味偏重,喜欢吃盐过重的食物,摄入盐分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盐中的钠成分会导致水分排出不顺畅,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所以肾虚者一定要少吃过咸的食物。有些长寿老人有搓耳的习惯,实际上,搓搓耳朵确实能够补肾。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耳为肾之官”。肾气足,听觉就敏锐。肾气虚,听力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经常进行搓搓双耳,可起到辅助健肾壮腰、养身延年的作用。

  补肾不是一天两天就有明显效果的。因此,在坚持食疗的同时,还可以辅助用一些食材配合进补。《黄帝内经》有“汤液醪醴论篇”,专门讨论用药之道。所谓“汤液”即今之汤煎剂,而“醪醴”者即药酒也。由此可见,早在战国时代,人们对食疗作用已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天气渐凉,早晚温差大,保暖不可忽视。对于女性来说,还可有效缓解女性痛经的症状,并且能够起到保肾养肾的效果。晚上泡泡脚,也有助于养肾。经常用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脚部的很多穴位,从而滋补元气,调理脏腑,疏通经络,促进新陈代谢。养肾还要注重食补。枸杞是公众熟知的补肾佳品,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黑豆被古人誉为肾之谷,形状像肾,以形补形。黑米、木耳也具有补肾功效。海产品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