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黄瓜降糖?男子一天吃5斤病情加重

2016年09月0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瓜降糖?男子一天吃5斤病情加重

黄瓜的含糖量很低,并且它所含的纤维素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饱腹感,可以让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又能降低饥饿感。近日,解放军第454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了一位“要控制饮食,所以一天吃5斤黄瓜”的糖友。

李先生今年43岁,确诊糖尿病已有8年。一个月前他的左侧足底被图钉扎伤,自己在家用酒精简单消毒后便没有再理会。随后不久,左足底就出现了红肿及流脓症状。在当地医院,医生对李先生的左足进行切开引流、抗感染、降血糖等综合治疗,并告知他要控制饮食把血糖降下来脚上的伤口才能好得快。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后,李先生得知吃黄瓜可以降血糖,于是每天吃生黄瓜,最多时一天竟吃5斤!遗憾的是,李先生的“突击降糖”并没有能够改善他的病情,足部感染越来越严重,无奈之下才连夜从老家医院转入南京,来到解放军第454医院进行治疗。

那么,吃黄瓜是不是真的能降低血糖呢?李先生的主治医生陈金安介绍,黄瓜的含糖量低,并且它所含的纤维素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饱腹感,可以让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又能降低饥饿感。

黄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所以糖尿病人用黄瓜代替淀粉类食物充饥,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还会降低,如果立即在餐后测血糖,的确会有血糖降低了的“好现象”。虽然黄瓜中的粗纤维很多,偶尔的生吃可以增加饱腹感,但不可当作正餐来长期食用。

陈金安认为,控制饮食是糖尿病患者确诊后必须要做的事,但千万不可陷入误区。李先生由于饮食不当,不仅没有把血糖降下来,还因为缺乏营养加重了病情。患者应该明确医生所说的“控制饮食”是要求患者应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搭配食物,以达到营养均衡、控制热量的目的。

西红柿、黄瓜的含糖量很低,在5%以下,很多糖友就干脆拿它们当水果了,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提醒,蔬菜与水果的营养价值并不相同,比如蔬菜中富含微量元素、矿物质和不溶性膳食纤维,而水果中则富含维生素、可溶性膳食纤维等。同时,蔬菜的粗纤维过多,偶尔生吃可以,但不宜长期大量生吃。生吃蔬菜,虽然有利于摄入维生素C,但大量粗纤维可能影响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并且可能造成某些营养成分的流失。

比如,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是其主要营养物质,而它只有在加热烹熟的情况下,才能更多地溶解出来,生吃就会损失许多。很多绿色及橙色菜里的胡萝卜素也只有在加热和有油的情况下才能被人体更好地吸收。另外,蔬菜做熟过程中会搭配其他食品成分,会使营养更加丰富、均衡。“事实上,将蔬菜高温急火速炒,维生素C等营养也不会丢失得太多。”

陈伟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糖尿病饮食的确需要控制,但只需掌握几个大的原则就可以了,没必要弄得“草木皆兵”,什么都不敢吃。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包括:计算每天所需的总热量,然后分摊到各餐中去。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营养要均衡,不要偏食,一定要吃主食;少食多餐,一天至少吃三顿饭。最后,陈伟强调:“糖尿病人应该尽量像正常人一样吃饭,在不丧失生活乐趣的前提下将疾病控制住,而不能过于教条,不能倒洗澡水把孩子也泼出去了。”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