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知入眼异物是玻璃碎屑

揉一下眼竟割伤角膜

莫梓芫
2016年09月01日08:2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揉一下眼竟割伤角膜

建筑工地上异物落入眼中,揉一下导致双眼剧烈疼痛。昨日从汉口医院获悉,患者的剧烈疼痛由落入眼中的玻璃碎屑割伤角膜造成,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失明。

干了30多年建筑工,王师傅手艺好,收了不少徒弟。昨日,徒弟正用高压水枪冲刷建筑外墙时,由于技术不娴熟致使大量外墙异物溅入王师傅的双眼内。王师傅本能地用力搓揉双眼,结果双眼疼痛剧烈、视物不清,徒弟急忙将他送至市汉口医院就诊。

接诊的医生检查后惊出一身冷汗,原来进入王师傅双眼的异物是几个尖锐的玻璃碎屑,王师傅在搓揉时,玻璃碎屑将眼角膜已划出了数道伤痕,其中一道在角膜正中央,差点切开了角膜。

汉口医院眼科刘中华主任介绍,很多人在异物进入眼睛后,第一反应就是揉,或者让别人用嘴吹。其实这两种做法都不妥,不但容易划伤眼球,还会加重眼睛的感染。刘主任提醒,遇此情况,可将上下眼皮提离眼球,让眼泪将异物冲出。如果是石灰等化学物迷眼,应就近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然后赶紧到医院就诊。(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李俊平 陈智)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