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显示出生月份与长大后患孤独症机率有关

2016年08月31日08: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显示出生月份与长大后患孤独症机率有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研究发现,冬季怀孕的妇女体内维生素D含量偏低,因此孩子有学习困难疾病,患孤独症的几率增高。

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早一年入学,会计划学年初生小孩,但是这个计划可能的缺点便是要想一月到三月生小孩就需要十月到十二月怀孕,这个期间怀上的孩子患孤独症和诵读困难的几率更高。

剑桥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以80万孩童作为研究对象,发现1至4月怀上的孩子学习困难的比率为8.9%,而对于7至9月的孩子这一比率则为7.6%;研究结果表明,夏季出生的孩子还学习困难疾病的可能性较低。

近期一系列相关研究结论一致表明,出生月份是人类患病风险大小的影响因素:2015年美国医学信息协会期刊的一项针对200万研究对象的研究发现了出生月份与55项疾病的关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5月出生的儿童患病风险最低,而10月,11月出生的儿童患病风险最高,其中包括扁桃体炎、近视眼、呼吸道感染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

得出此结论的具体原因尚未明确,具体情况可能原因不尽相同,可能的解释包括不同季节母亲的饮食、运动、外界天气情况、传染疾病都有区别,因此对儿童免疫系统的发育会有影响。

然而,其中许多研究认为维生素D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它对钙和磷酸盐的吸收,骨质健康,肌肉功能发育,免疫系统健康,降低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的患病风险,大脑早期发育等有重要作用,而我们的皮肤必须在4-9月光照充足的月份才能正常生产维生素D,因此此项推断最为令人信服。

这些研究强调了怀孕妇女补充维生素D的重要性,这对于后代骨质健康,大脑发育大有益处,对于冬季怀孕的妇女尤为如此,因为研究发现冬季怀孕妇女体内维生素D含量是最低的。(李劼昕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