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受欢迎的人心脏好

吴楠
2016年08月31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受欢迎的人心脏好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对自己心脏的害处如同吸烟。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对心脏的害处如同吸烟。对于与社会隔离的人来说,他们体内对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有影响的一种蛋白质含量较高。有趣的是,并不是一个人认为他有多少朋友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是有多少人把他当做朋友才重要。

研究团队比较了3500多位男女参与者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和他们在社交网络方面的信息。参与者说他们的朋友数量在2~32位之间,平均为10位。相比之下,通常只有4个人才把参与者视为朋友。这就表明并不是所有的友谊都是相互的,社会关系表现为两种形式:你认为自己有多少朋友和有多少人真正把你当做朋友。也就是说,人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受欢迎。纤维蛋白原是一种由肝脏制造的凝血蛋白。当人们严重受伤时,这种物质可以迅速止血以挽救生命。然而,纤维蛋白原并非越多越好。如果纤维蛋白原指数长期居高不下,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就会急剧上升。

分析结果显示:一个人认为他有多少个朋友与纤维蛋白原含量之间几乎没有相关性,然而,被很多人当做真正朋友的人其凝血蛋白含量较低;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不太受欢迎的人其血液中的这种化合物含量较高。对于最不受欢迎的人来说,他们体内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如同吸烟者那样高,这就导致他们容易突发心脏病和中风。然而,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性:朋友多的人其社会生活更为积极,压力减轻,这就鼓励他们互相关照健康。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