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壹基金公益创新平台“我能实验室”启动第三季报名

2016年08月29日15: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壹基金公益创新平台“我能实验室”启动第三季报名

   8月29日,壹基金公益创新平台“我能实验室”第三季正式启动并开放报名。新一季“我能实验室”仍致力于打破公众对公益的传统认知,发掘、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创新。获选项目将获得最高20万元的资金支持和技术、资源支持,并通过“我能实验室”各地实验员和线下能量站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8月30日至10 月18日为项目申报期,通过报名链接(http://lxi.me/hjenl )、扫描二维码或关注“我能实验室”微信公众号(微信号:one-lab)即可报名。

   “我能实验室”是壹基金于2015年10月推出的公益创新平台,以“新社群、新公益”为口号,旨在发掘和鼓励各行各业的新兴社群参与公益创新,推动非传统公益人群关注和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目前,“我能实验室”已完成了第一、第二季项目甄选,共吸引525个优秀公益项目报名,24个在公益性、创新性和社群性上有突出表现的公益项目获选。入选项目涵盖艺术、教育、社区、儿童等领域,关注城市流动人口、工伤工人、残障人群、特殊需要儿童等多元社会群体,运用令人脑洞大开的创新方法解决具体问题。

   对第三季报名开启,“我能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壹基金战略总监唐艺蕾强调,项目报名不限领域、不要求有成熟的运作经验,而强调“创新+参与”:“我们希望我能实验室这个平台能够不断连接新兴社群,让有趣的人抱团做有意义的事。”

   唐艺蕾介绍说,过去一年的实践中,“我能实验室”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搭建公益创新平台,为想参与公益的人们提供更好的支持。今年6月,“我能实验室”正式启动线下“能量站”,首批能量站有望在北京、上海、苏州、攀枝花等14个城市设立;同时,我能实验室“实验员”招募也在火热进行中,实验员将以能量站为“营地”,连结、发掘、推动各地新社群参与公益并开展丰富有趣的线下公益活动。

  2016年7月,“我能实验室”前两季项目颁奖典礼。

  “我能实验室”为获选项目负责人举办培训。

   据介绍,获选项目不仅可以得到壹基金“我能实验室”提供的资金支持,还可以获得一系列技术培训和资源链接。为了帮助优秀的公益项目更好发展,今年7月,“我能实验室”为前两季获选项目举办了颁奖仪式,并为项目负责人开展集中培训,内容涵盖创业、风险控制等课程,邀请项目负责人与优秀机构交流,学习社会创新、社会企业的运作模式。“我能实验室”还携手优秀公益项目参加在苏州举行的2016国际stem 科学节,完成公益与科技的跨界展示,推动更多公众参与公益创新。

   壹基金希望以“我能实验室”为桥梁,让公益创新项目产品化、互联网化,推动不同社群间的资源流通,实现“人人公益”——让更多的人能够在身边找到可以参与的公益项目,也让公益项目找到更多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2016年,“我能实验室”与东风英菲尼迪达成战略合作伙伴,获得了150万元“敢爱梦想基金”,双方希望鼓励更多公众积极探索公益创新解决方案,实现公益最大化。(完)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