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烤串、牛羊肉火锅 要防布氏杆菌病

发病特征是寒战、发热、多汗、乏力及关节痛

2016年08月26日08:3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立秋之后,天气日渐凉爽,随着夜宵王者小虾龙的下市,烤羊肉串、羊肉火锅随即占领夜宵市场,成为人们的主要选择。烤串、火锅虽美味,但若没有烹制熟透,很有可能带有布氏杆菌。

近日,各大医院收治了多例布氏杆菌病例,共同特征是寒战、发热、多汗,常因大汗浸湿衣被,常伴全身乏力及关节痛,发热平均为2-3周,数日至2周后再次发热,呈波浪起伏,初期症状易与普通感冒混淆。经了解,患者在发病前均曾食用过烤羊肉串、牛羊肉火锅等食品。

据了解,布氏杆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它既可以侵害牛、羊、猪等多种家畜和野生动物,又危害人类健康,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世界上大约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布氏杆菌病流行,该病在我国广泛存在,北方多于南方。感染途径有皮肤黏膜直接接触、消化道感染和呼吸道感染等多种方式。布氏杆菌主要侵害生殖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等,另外可对肝、脾、心肌、关节造成损伤。吴江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秋季享受美食时,千万要注意防范布氏杆菌病。不要喝生奶,家畜肉应切成小块,烹制熟后食用,操作时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街头的烤牛羊肉串以及火锅店的涮牛羊肉等都要等熟透后再吃。(通讯员 荣黎雯 记者 张毕荣)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