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对付秋老虎有中药三宝

2016年08月23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付秋老虎有中药三宝

“秋老虎”这种闷热、高温天气,会使人体大量出汗,体内水分流失,血液黏稠度升高,致使发生血栓、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同时,高温环境下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增加了冠心病的发作风险。

看看中药三宝来啦——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研究员庄乾竹介绍,解暑热,在家中的小药箱里备一些六一散、风油精、十滴水等中成药,关键时刻也许会帮你解决一些燃眉之急。

祛痱子:浴盆里放点十滴水 暑热潮湿难免会长痱子,此时药箱里若有十滴水和风油精便不用愁了。当身上已经出现了痱子,可取十滴水25毫升溶于3000毫升温水 中,混匀后给洗浴,每日2次,一般4~5天痱子即可减轻或消退。俗话说“最好的治疗是预防”,如果洗澡时在水中滴几滴风油精,你会感到凉爽舒 适,也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此方法不适合新生儿使用。

止呕吐:风油精点肚脐眼 暑热难当,有些朋友常常贪图一时的凉快,痛饮冰镇饮料,特别是青少年及儿童对冰冻饮料更是情有独钟。然而过多食用冷饮会刺激胃肠道,引发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此时,还可滴数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外以伤湿止痛胶布固定,可起止痛作用。但若腹泻次数过多,腹痛剧烈,并出现高热、脱水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诊治。此外,也可服用些藿香正气丸来缓解由胃寒所致的胃痛、呕吐等症状,如用生姜煎汤送服,药物散寒止呕的效果更佳。

缓中暑:凉开水冲服六一散 如果在气候炎热的条件下劳作、长途行走,或在通风不良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等,极易发生中暑。因此如出现头晕、汗出过多、口渴、恶心、胸闷、心悸、乏力等中暑先兆时,应当立即到阴凉处休息,并尽快服用防暑药品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可速取六一散20克,用凉开水冲服,也可口服十滴水或仁丹需要注意的是,仁 丹中有朱砂,以防汞中毒,不可过量服用,婴幼儿忌服。

另外,家庭小药箱一定要放在阴凉、干燥处,也不可一次购买太多,以免药物过期造成浪费。药物应放在儿童不宜触及的地方,以免误服产生意外。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