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脸上长“黄斑” 小心高血脂

2016年08月23日08:3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脸上长“黄斑” 小心高血脂

“因为忽视血脂异常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梗等的病例并不少见。”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心内科朱小凤副主任医师表示,特别是一些平时很少体检的人,往往血脂很高了才重视,比如出现了“牛奶血”——血液中出现大量脂肪颗粒,但这时候已经对器官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损伤,甚至可能导致猝死。

瘦人也会血脂高

前不久,单位组织体检,身材瘦削的晓晓居然被查出患有高血脂。看到自己的体检报告,晓晓有点不相信,因为一说到高血脂,总会觉得这是胖人的“专利”,没想到瘦人血脂也会高。

“瘦人患高血脂的大有人在,血脂高与胖瘦无必然联系。即使是瘦的人,饮食比较健康,也会出现高血脂的现象。”朱主任认为,这往往与患者的代谢、遗传等因素有很大关系。瘦人高血脂的特点往往表现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偏低。

另外,很多高血脂患者患病相当长时间内可能会没有临床症状,而体型偏瘦的人又常误认为自己肯定与高血脂“无缘”,在生活和饮食上一般都不会太节制,所以当症状出现以后,往往就会比其他人更加严重。因此专家提醒,瘦人也必须关注自己的血脂情况,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光吃素不能降血脂

门诊中,常有高血脂患者困惑地问,我最近吃得很清淡,连荤菜都不吃,为啥血脂还是降不下来?

其实,人体内的胆固醇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从食物中摄入,占二三成,另外就是体内合成,占七八成。此外,有些人是因遗传基因的关系,处理多余的胆固醇功能不高而有高血脂症,并不是食物的过错。

所以,假如饮食、运动双管齐下保持一个月,血脂还是没有显著改善,那就需要使用药物治疗。尤其是那些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更要引起重视,许多年轻的冠心病患者大都患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脸上长黄斑可能是高血脂

体检能发现血脂的异常,而日常中身体上的某些小征兆提醒你可能血脂高了。

脸上黄色素瘤是中老年女性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为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时常感到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睡眠不好、容易忘事,还觉得手脚发麻、沉重,这提醒你可能是血脂偏高了。

此外,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鼓起小肿疮,表面光滑,大多是黄色,这可能是在提醒你胆固醇高了。

降血脂可用三大“法宝”

朱主任建议,对于高血脂的防治有三大“法宝”——合理饮食、规律运动和降脂药物。

合理饮食,主要是注意低脂饮食,少吃动物肝脏,限制肉类的进食量,少用黄油,少吃奶油,饮用低脂奶,平时炒菜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茄子、香菇、木耳、海带、胡萝卜、葡萄、燕麦、大豆、鱼类等食物都有不同程度的降脂作用,可适当多吃。

研究发现,运动对机体的脂质代谢具有积极的影响,加速脂质的运转、分解和排泄,能使脂质代谢朝着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高血脂的人可选择步行、慢跑、游泳、太极拳、爬山、骑自行车等运动,只要持之以恒,保持一定强度的运动量。

当饮食调控和适当运动无法解决血脂高的问题时,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服用降血脂药物。(单珊 杨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