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中医药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2】

2016年08月22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确定中医的科学地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充分肯定了中医药的历史地位和科学价值。2009年新医改以来,对中医药的重视和扶持力度更是前所未有,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虽然中医药有中共中央的重视,而且在政策上得到了应有的保护,然而,中医药逐步被边缘化的现实确是不争的事实。

一、制约中医发展的根本原因是认识问题

在西医传入中国之前的几千年里,中医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鸦片战争后,西医大规模涌进国门,极大地冲击着中医的地位和生存环境。在现代西方“唯科学主义”的影响下,中医饱受诘责,中医的科学性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同,这必使许多民众以及一些政府官员对中医产生了质疑,不再信任和依赖中医。

二、高举中医科学旗帜,摆正中医科学属性与文化属性的关系

中医的根扎在临床实践,从中医发展的轨迹可以明显的看出,科学的中医先于文化的中医,中医的真正价值在于防病治病的医学科学价值。神农尝百草,最初不是为了营造一种中医文化,而是为了疗疾祛病。从中医的功能和目的来看,是探索生命与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医学,它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防病治病,其科学本质和功能始终未变。因此,科学是中医的本质属性。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中医的文化属性。中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形成、发展、创新和传播都带有明显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的烙印。中医借用和吸纳哲学和文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和阐明人体的生理病理现象,哲学和文化只是中医的工具和符号,处于从属和辅助地位。

因此,在宣传中医时,要首先肯定中医的科学本质,摆正中医文化属性和中医科学属性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中医发展的认识问题。

三、科学认识中医,宣传中医科学理念

《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中医药(民族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这是对中医科学本质最好的回答。但实际上,一百多年来,学术界关于中医是不是否科学的争论一刻也没有停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医的科学性没有从法律层面上得到确认,在实践中没有得到合理的宣传。

2015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中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历史的观点和系统的方法,去伪存真,正本清源,系统阐明和诠释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和本质属性,揭开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神秘面纱,赋予中医药时代的特征。

我们要从民族复兴的使命和卫生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粉碎任何以“科学名义”反对中医的阴谋,纠正以“文化名义”误导大众的行为,使中医真正走向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韩雅菘、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