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最古老癌症患者 距今170万年

2016年08月19日09: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古老癌症患者 距今170万年

  考古学家在南非发现了迄今最古老的癌症患者,距今大约170万年。这一发现反驳了“癌症是现代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这一说法。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和南非金山大学的考古人员在约翰内斯堡附近挖掘出史前人类化石,扫描发现脚趾骨内部有阴影。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8日援引中央兰开夏大学生物和法医人类学专家帕特里克·伦道夫·奎奈的话报道:“骨头应该是中空的,如果不中空意味着发生了某种浸润。因此我们把它和现代癌症患者的活组织检查做了一个对比,发现是恶性瘤。”研究人员最后确认是骨肉瘤。研究报告刊载于《南非科学杂志》。

  在现代,骨肉瘤常发于青少年。报告的作者之一爱德华·奥迪斯说:“现代医学倾向于认为,人类癌症是现代生活方式和环境引起的疾病,但我们的研究显示,这些疾病早存在于我们的古代亲戚中,比现代工业社会早百万年。”(潘醒)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