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携带乙肝病毒20年未复查 一朝腹痛为时已晚

2016年08月19日08:5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带乙肝病毒20年未复查 一朝腹痛为时已晚

53岁的吴哥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多年,工友们都说他干起活来就像小年轻,平时感冒发热能顶就顶,几乎没见他去过医院。

就是这么一位大家眼里的铁汉子,前几天突然肚子痛起来,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家里人把他送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一检查,老婆女儿工友都痛心不已:吴哥竟然得了肝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

CT检查发现,吴哥肝脏上的肿瘤直径已经有10多厘米,像一个小西瓜一样大。而肚子痛就是因为肿瘤表面的肝脏包膜破裂不完整,并引起了腹腔内大出血。吴哥送到医院时,腹腔中的血已经足足有近2000ml,相当于两瓶大可乐。

病危通知书发出后,家人无法接受这样突如其来的打击,医生也希望搏一搏。浙江省立同德介入治疗中心毛颖民副主任医师紧急给吴哥做了手术:通过导管对他肝脏中给肿瘤供血的动脉进行了精准的栓塞,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他正常的肝组织血供,避免术后出现肝脏功能衰竭。

栓塞后第二天,吴哥的大出血得到了控制,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接下来医生与吴哥就要一起对付肝癌了。

不过医生对吴哥的病情很惋惜。因为在询问病史中,医生了解到,吴哥其实20年前曾经做过一次体检,显示他乙肝表面抗原等阳性指标有三个。但是因为没有什么症状,吴哥并没有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肝脏中的潜在隐患就这样拖了20年,酿成了大祸。

在我国,虽然目前乙肝发病率已经大幅度降低,但仍然有近9000万慢性乙肝患者。这些人中就包括吴哥这样的,他们患上肝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群高10倍以上。

因此,专家提醒,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关注甲胎蛋白等肿瘤标志物,以及肝脏的影像学检查,即使在病情稳定时,也应该每半年做1次肝脏超声检查,这样才有可能做到在发现肝癌时,肿瘤处于早期状态,从而争取到早期手术治疗治愈的机会。(通讯员 应晓燕)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