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血压患者要终生服药吗?

2016年08月18日09:06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血压患者要终生服药吗?

“我今年才40岁,就体检查出来高血压,难不成要做个终生的药罐子吗?”刘先生担心。医生指出,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高血压需要终生治疗,但也不等同于终生服药。

有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总患病率为26.6%,这也就意味着十人中有三人是高血压患者。

“持续的血压升高会损害心、脑、肾、全身大血管等靶器官,可发生脑血栓、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等并发症。”山东省中医院心病科主任医师马建亮说。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晓鲁介绍,高血压又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血压患者通常指原发性的不名原因的高血压。对于继发性高血压,它是由某些疾病如肾病等病症引发的症状,疾病得到控制后,血压会恢复正常。

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医生大都建议需要终生治疗。那么,高血压都需要终生服药吗?不少人觉得是药三分毒,会对身体有损伤,所以通常在血压恢复正常后停药。

“终生治疗不等于终生服药。”马建亮说,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在50岁以后,一半以上人群都会出现高血压,但有一部分轻型高血压患者可通过注意休息、减重、合理饮食和戒烟酒等,使血压恢复正常。但如果一段时间非药物治疗血压仍得不到控制,就需要进行药物治疗了。

“尤其是那些靶器官已经受损的高血压患者,基本都需要终生服药治疗,即使血压恢复正常,也不建议擅自停药。”马建亮说,服药一方面是控制血压,另一方面是保护靶器官避免损害加重。一些一线常用降压药,药物的副作用比较小。

“血压波动对身体的损害更大,而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并不见得血压越低越好。”李晓鲁说,持续服药可以让血压保持平稳,发生脑出血、脑梗塞等危险也可大大降低。

专家指出,高血压患者需要在医生诊断后指导用药,何时停减药物也需谨遵医嘱。

“不要擅自买一些像复方降压片、硝苯地平片等,会有一些副作用加重病情。”马建亮说。(记者 王小蒙)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