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老虎不退当心情绪也会中暑

2016年08月17日08:3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老虎不退当心情绪也会中暑

  烈日炎炎,人们常常会出现中暑。然而,除了生理中暑外,情绪也会“中暑”。记者从北京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来焦虑等患者增加了不少。原来天气炎热是导致情绪中暑的一大诱因。那我们该如何预防“情绪中暑”?

  气温高影响情绪调节

  数据显示,天气炎热,普通人群中约有10%的人会出现心烦、情绪失控,频繁与人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而在开车的人群中,“路怒症”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焦虑症多发生于中青年群体中,诱发的因素主要与人的个性和环境有关,前者多见于那些内向、羞怯、过于神经质的人,后者常与激烈竞争、超负荷工作、长期脑力劳动、人际关系紧张等密切相关。当大家出现焦虑、恐慌和紧张情绪等问题时,要引发足够的警惕。”中日友好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王彦玲介绍。

  夏秋是焦虑症的多发季节。据了解,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焦虑”的比例会急剧上升。这是因为在炎热的夏秋季节,人的睡眠和饮食量有所减少,加上出汗增多,使体内的电解质代谢出现障碍,影响到人的大脑神经活动,从而产生情绪、心境、行为方面的异常。

  受天气炎热影响而导致的焦虑症主要表现为情绪烦躁,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对别人发火,而自己则觉得心烦意乱,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落四、感觉记忆力减退,开车易急躁、易与人发生冲突;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对家人、朋友缺乏热情等。

  哪些人更容易“情绪中暑”?王彦玲介绍,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些在室外进行高温作业的重体力劳动者,这些人极易出现疲劳,导致情绪波动;其次,日常工作、生活压力较大者,由于自身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被炎热的外部环境点燃情绪“导火索”后,容易将压抑已久的负面情绪一股脑儿地爆发出来;另外,一些性格比较敏感、神经质的人,由于自身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相对较差,更容易感到烦躁不安;除此之外,幼儿、儿童和老人会因为自身体温调节中枢的不完善,情绪更容易受到高温的影响;体胖人群比常人散热慢,也属于易感人群。

  如何预防“情绪中暑”

  高温环境是导致人们“情绪中暑”的外因,而心理压力大、个性敏感与脆弱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差则是导致“情绪中暑”的内因。王彦玲表示,预防“情绪中暑”也需要多管齐下,内外兼顾。

  支招1保持良好的自我心态

  俗话说,知足常乐,做好自我心理调节,不可大喜大悲,要心宽,凡事想得开,要使自己的主观思想不断适应客观发展的现实。不要企图让客观事物纳入自己的主观思维轨道,不但是不可能的,而且极易诱发焦虑、怨恨、悲伤、愤怒等消极情绪。特别要注意“制怒”,不要轻易发脾气,所谓的“心静自然凉”,克服性格弱点,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学会转移不顺心之事,做到既“修身”又“养生”。

  支招2避免炎热时外出

  避免在最炎热的时候外出,尽可能地减少高温作业。一般人在7至10天内即可适应高温环境,若在较长时间后还未适应,则要警惕“情绪中暑”。

  支招3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饮食起居要有规律,每天安排一段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的精神状态。另外,可以选择一个让自己高兴的事去做。有计划地做些能获得快乐和自信的活动,尤其在周末,譬如和朋友聚会、骑车、写信、听音乐、逛街等。(记者 钱宇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