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省颍州区加快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16年08月17日11:15 |
小字号

一是开展建档立卡。以乡镇为单位,对辖区内贫困人口进行调查,筛查出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多发病贫困患者,为他们每人建立1份电子健康档案和1张健康卡,定期核实更新,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已有134名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卡。

二是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开展健康巡讲、专题讲座、健康咨询、宣传栏展示等多种形式,普及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多发病知识,提高群众预防疾病意识。上半年,共开展健康巡讲26次,举报专题讲座89场、接受咨询约2600余人,设置各类展板约230余幅。

三是建立健康体检机制。按照每人健康体检费用200元的标准,计划每年拿出财政资金500万元,给贫困人群开展全面的健康体检,并进行健康评估,制度防治方案,减少疾病发病率。上半年,约为6300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

四是实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推进“1+1+1”工程,即每个贫困家庭均有1名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同时,有1名乡镇卫生院医生和1名区医院医生作为技术支持和指导。签约乡村医生根据体检结果,实施分类指导,采取不同防治措施和治疗措施。目前,已有356户贫困户享受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五是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对因心脑血管等疾病造成后遗症的肢体不便患者,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按照慢性病报补标准纳入城乡居民医保补偿范围,减少病人家庭负担。目前,已为187户贫困户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六是完善医保补偿政策。对农村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取消起付线,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同时,对贫困人口中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发放基本药物。上半年,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支出约减少197.86万元。

七是加大基层卫生设施服务投入。结合民生工程,加大对农村改水改厕、基层卫生院(室)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的投入力度,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上半年,新建5所村卫生室,改水改厕正处于施工阶段,贫困人口中孕产妇免费健康体检、妇女“两癌”筛查、儿童免疫接种和营养改善等全部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来源: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郑冉)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